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甘青携手开展湟水流域考古调查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42    编辑: 马秀         

  日前,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为深入贯彻兰州—西宁城市群开放合作战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近期,我省携手甘肃文物研究所正式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湟水流域联合考古调查行动,为深入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奠定了文化交流基础。

  记者了解到,湟水河是黄河的重要支流,自西向东流经我省海晏县,西宁市大通县、湟源县、湟中区,海东市互助县、平安区、乐都区、民和县和甘肃红古区、永靖县等,于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河嘴村注入黄河八盘峡水库,既是河湟谷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流域人类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史前文化遗址,包含了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以及含唐汪式陶器遗存。河湟地区史前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类型多样,是构成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湟水流域考古调查有什么意义?“在湟水流域开展系统考古调查,对完善兰州—西宁城市群史前文化面貌,促进史前遗址规划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极大现实价值。目前研究表明,湟水流域是黄河文明进入高原腹地的重要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湟水河流经青海、甘肃10余县区,覆盖范围广,对其进行完整、系统、科学的考古调查,对充分认识早期中华文明在该地区的史前社会以及人地关系的特征、发展演化、形成机制,以及对进一步认识湟水流域早期文明在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史前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作用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本次联合调查为期两年,以史前文化遗存为主。今年将主要调查湟水流域下游,从我省民和县至兰州黄河交汇处,明年起将开展湟水上游调查工作。(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