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只为一江清水向东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27    编辑: 马秀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山脉绵延,河谷交错,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近90%的区域属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5年以来,作为国家战略,青海省启动实施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开启了青藏高原山水林草湖系统保护修复的新模式。2014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全面启动,黑土滩治理、沙漠化防治、湿地保护等工程全面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前往青海考察,为当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擘画蓝图。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是总书记对青海的科学定位;“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是总书记对青海的政治嘱托;“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是总书记对青海的发展厚望;“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是总书记对青海的奋进激励。

  翻开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记,推动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2015年上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到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通过积极探索,青海形成了“一面旗帜引领、一个部门管理、一种类型整合、一套制度治理、一户一岗管护、一体系统监测、一支队伍执法、一众力量推动”的三江源模式。如今,三江源区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提升,生态功能得以巩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比十年前提高了11%、30%以上。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藏羚羊恢复到7万多只。每年有600多亿立方米源头活水从这里流出滋润华夏大地。(咸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