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藏羊产业迈上快速发展新台阶
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藏羊产自青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11 09:24    编辑: 马秀         

  记者从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藏羊是我省畜牧业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目前,全省藏羊年出栏量630万只,生产藏羊肉13.3万吨,均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我省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96%的区域是草原牧区,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牧业产值占一产产值的58%。享有“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的美誉。藏羊产业作为农牧区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特色鲜明,以发展生态畜牧业为突破,加快转型升级,对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脱贫攻坚、提升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省藏羊产业持续加快发展。2020年年底,全省藏羊存栏1100万只,能繁母羊比例达57.5%,年出栏近630万只,年向省外销售100万只以上,羊肉产量达到13.3万吨,羊毛产量1.9万吨。受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影响,藏羊产业已成为农牧民家庭经营增收的主要组成。

  我省饲草料供给体系日益健全,以环湖农牧结合区为主,大力培育饲草料“耕、种、收、储、加、送”为一体的新模式,农区推进粮改饲,为养而种、农牧结合、草畜结合、循环发展。全省“粮改饲”面积达4.27万公顷,人工草地面积达16.07万公顷,培育饲料生产加工企业18家,2020年生产各类饲料14.7万吨,建成州县乡三级饲草料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库61处,调运越冬储备饲草料8.2万吨,有效解决了牧民养殖后顾之忧。

  同时,我省藏羊品牌效应明显,近年来充分挖掘青南、环湖、东部藏羊不同优势、分层次分级对接市场,大力培育“中国藏羊之府”青字号公用品牌,支持发展“茶卡羊”“祁连羊羔肉”“欧拉羊”区域品牌,“青字号”藏羊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快推进藏羊生产可追溯体系建设,238万余只藏羊追溯数据上传到省级平台,青海藏羊肉优质优价的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说,围绕藏羊产业发展,我省将通过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饲草料生产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产业加工发展体系、研究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五方面着手,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藏羊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打造青海在全国藏羊产业中心地位,将藏羊产业打造成生态保护的样板产业、科技兴农的典范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