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门源发现99.5平方公里富硒土壤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0 09:50    编辑: 许娜         

  近日,省地质调查局与省第五勘查院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泉口镇等地发现99.5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这一发现对当地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2019年,省地质调查局在门源县泉口镇、青石嘴镇相继开展“青海省门源县青石嘴地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及“青海省门源县泉口镇地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等两个民生地质项目,工作面积达1346平方公里,项目由青海省第五地质勘查院承担实施。

  通过调查发现,在青石嘴镇、泉口镇地区,圈定富硒土壤(Se≥0.3mg/kg)63、36.5平方公里,共计99.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6.5平方公里(58500亩),主要集中在浩门农场地区,草地33.25平方公里(36000亩),主要集中在红山湾、上铁迈地区,富硒林地(≥0.3×10-6)面积约19.75平方公里。

  调查评价结果显示,油菜籽、油菜各器官和牧草富硒比例大于55%,另外,油菜籽、油菜各器官、牧草、燕麦、麻渣处于足硒水平的比例高达97%,确定富硒油菜籽、富硒饲料(秸秆、牧草)两类富硒植物。通过采集牛奶、蜂蜜、花粉、羊肉、菜籽油等该区域内特色产品,确定花粉为一类特色富硒蜂产品,牛奶、蜂蜜、羊肉、菜籽油是一类绿色、足硒产品。

  据了解,省地质矿产开发局将通过“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区(门源)生态农牧业成果转化示范研究”项目,借鉴平安富硒产业发展之路,探索发展“门源模式”,探究适于门源种植的特色富硒农作物,关注富硒特色农业种植生产的过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采集技术、高精度测试分析技术、数字化信息技术,坚持“多学科、多领域、多技术相结合”“调查、研究、应用相结合”分层次开展门源富硒基地建设项目。(丁玉梅 安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