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乡村振兴局】全省“两劳力”务工规模达20万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09 09:02    编辑: 许娜         

  来自省乡村振兴局的消息,今年以来,我省聚焦解决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劳动力(“两劳力”)就业,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截至10月初,全省“两劳力”务工规模达20万人,完成国家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17.3%,实现就业规模新突破。

  今年以来,我省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平台,积极对接省外用工需求,加大劳务协作力度,通过政府组织、亲戚帮带、自发外出等方式,帮助“两劳力”实现跨省就业增收。截至目前,累计1.75万名“两劳力”赴省外务工。在发展“家门口”劳务经济方面,目前全省有运营扶贫车间295个,扶贫龙头企业200家,扶贫产业园区39个,直接吸纳“两劳力”务工1.2万人。168个村旅游扶贫项目,带动3.64万名“两劳力”实现就业增收。今年预计有6万名“两劳力”通过“海西枸杞采摘”“虫草采挖”等季节性务工实现就业增收,人均增收5000元至10000元。

  我省积极开发生态管护、河湖管理、乡村保洁、水电保障等各类村级公益性岗位,全省6.7万名“两劳力”通过乡村公益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年收入最高达2.16万元。依托“青海拉面”“枸杞采摘”等劳务品牌,大力支持脱贫人口就业增收,特别是青海拉面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经验,通过创新实施“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带动7.26万名“两劳力”转岗就业。制定年度1万名“两劳力”短期技能培训,针对家政服务、中式烹饪、餐饮服务等市场需求旺盛的行业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两劳力”短期内具备就业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完成4200名“两劳力”短期技能培训。

  此外,我省还建立就业帮扶需求联合摸排、就业月调度、信息交换比对、稳岗就业联络、联合调研指导等五项工作机制,做到政策协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开展就业专项活动,累计举办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面向包含“两劳力”的各类专场招聘活动313场,组织6973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招聘岗位21.24万个,累计发放各类就业补贴3.35亿元。(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