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水利厅】甘青两省携手共治跨省界河流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0-08 09:21    编辑: 许娜         

  日前,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甘肃、青海两省河湖长制办公室落实《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组织开展河道联合巡查,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就进一步做实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工作达成共识。

  两省分别对青海省境内湟水河海东市乐都区主城区段、南北两湖水利工程,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三江口天鹅滩湟水入黄河口巡查后,对青海民和县金星水电站、大通河入湟水口段进行了联合巡查。据介绍,2020年,两省协商建立了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为跨界河流共管、共治提供了制度保障并取得成效。接下来,两省将突出流域生态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及时互相通报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情况,特别是湟水河两省相邻重点监测断面水质变化、岸线利用项目建设、水电站运行管理、河道生态基流保障等情况。加强对两省有关地区的工作指导,压实河湖长有关部门单位的责任,综合抓、系统治、协同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共建造福人民幸福河湖。

  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推进跨省界河流管理保护工作梳理、巡查监控、风险评估、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落实,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修复流域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