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举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价格听证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08 09:23    编辑: 许娜         

  供暖季来临,根据《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为进一步规范西宁市热电联产供热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解决供热价格与供热成本倒挂问题,9月30日,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持召开西宁市区制定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价格听证会,并提出方案。

  西宁市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主要在西宁市海湖新区、西钢片区。东起海湖路,西至湟水路,北临海西路,南至昆仑大道。规划供热建筑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800余万平方米。

  近年来随着保护生态环境、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供热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燃煤价格不断上涨、人工费用增加,导致企业供热成本不断增大,从而致使供热企业成本倒挂。通过制定合理热电联产供热价格,可缓解供热企业经营压力,促进供热企业发展活力,同时疏导长期以来积累的价格矛盾,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

  据悉,此次西宁市制定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价格,遵循合理收益、节能环保、公平负担的原则和坚持可承受性原则。西宁市现行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价格按照燃煤集中供暖价格居民为每月每平方米4.6元,非居民集中供暖价格上限为每月每平方米5.98元标准收取。

  此次对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价格拟定方案为:居民集中供热价格拟定为每月每平方米5.17元,每月每平方米上调0.57元,居民集中供热价格按套内建筑面积计收;非居民集中供热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本着“减低负担、构建和谐”的原则,减轻非居民供热用户的经济负担,核定非居民集中供热价格在居民集中供热价格基础上上浮30%(含)以内,下浮不限。非居民集中供热价格按实际租赁或拥有产权建筑面积计收。

  据测算,西宁地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价格每月每平方米由4.60元上调至5.17元,每月每平方米上调0.57元,以每户套内居住面积80平方米计算,每户每月需增加支出45.6元,每户每个采暖季多增加支出273.6元。

  西宁市在制定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价格听证方案中要求,要提高企业便民服务水平,及时解决用户反映集中的实际问题,增加全社会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低收入人员生活加强动态监测,确保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不因供暖价格调整而降低。

  听证会上,与会听证人基本同意此次价格听证方案,建议供热企业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畅通线上购气渠道,加强定期安检等相关工作。(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