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坚定改革信心 汇聚改革合力
——我省二〇二一年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08 08:42    编辑: 许娜         

  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十分重要,记者从9月30日召开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暨第二届青海省改革创新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任务,聚焦重点问题,汇聚改革合力,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纵深推进,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新进展。

  建设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学谋划“四地”建设。编制“四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进清洁能源集约化发展,优化国际生态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做优做强绿色有机农牧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绿色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

  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的若干措施,健全科技评价和科技激励机制,优化再造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探索开展全省首个“揭榜挂帅”项目,推进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出台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企业改革脱困取得实效。组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打造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成西宁综合保税区,促进海东、西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926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推行“互联网+监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统筹抓好财经管理工作。成立省级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出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抓实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财政金融风险防控的底线。

  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出台《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生态环境公益司法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有序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正式设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工作扎实推进,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有序推进,国家公园从试点向示范迈出坚实步伐。

  持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修复治理。编制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规划,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实施三江源、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工程,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木里矿区和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

  构建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完善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实现了质的提升。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启动。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就业“双推”工程,开展“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健全完善“12+N”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系统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实施学前教育薄弱县振兴行动计划,制定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攻坚行动方案,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完善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强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实。

  加快健康青海建设。谋划建设高原病医学中心,合作共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高水平医院,规范发展城市医疗集团,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保提标扩面,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再创新高。社保转移接续、社会保险费“一单核定”、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深入推进,在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省级统筹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实施医疗救助省级统筹。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统筹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2411”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出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坚守不发生大规模返贫底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研究制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民族团结+”融合发展机制,大力推进“十进”活动,创新城市民族团结工作,打造“社区石榴籽家园”服务平台。修订青海省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民族和宗教事务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研究制定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长征、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推进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出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青海22条措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以改革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为重点,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全省两批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强化依法严惩、“打伞”“打财”。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的同时,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本领域本系统改革,统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群团协同化改革,取得新成效。(于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