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用手机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07 10:34    编辑: 马秀         

  “我是一名摄影业余爱好者,希望用手机拍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祖国的发展变化,感受祖国的伟大。”张林忠说。

  “你看,这些美景照片是我送给祖国的生日礼物!”10月5日,记者见到刚从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摄影回来的张林忠。顾不上休息,他就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然后从上衣口袋中掏出手机相册滑动着里面的照片,向记者展示起今年国庆假期的“收获”。

  65岁的张林忠是土生土长的西宁人,退休后他喜欢上了摄影。每天手机不离手,随时拍摄城市的美景,并且时不时地和朋友相约一起出去拍摄祖国的大好河山。从青海湖、茶卡盐湖到张家界风景区、南京钟山风景区、杭州西湖,再到宝岛台湾……十年间,他的手机换了好几部,不变的是手机一直记录着祖国大江南北的发展变化。用他的话说:“手机拍摄功能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自从迷上摄影后,不管去任何地方,张林忠都会拍摄不少美丽的风景照片,国庆假期也不例外。记者看到,张林忠的手机相册里存了上千张照片,拍摄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自然风光和城市美景。他告诉记者,手机里的一部分照片是国庆假期拍摄的,一处风景往往会拍摄好几张,只为精益求精。因为拍摄过于频繁,手机相册的空间根本不够用,需要定期筛选出拍得好的照片储存到QQ相册里,然后将其他照片一键删除后再继续拍摄。

  这些年,张林忠拍摄的照片和小视频记录了西宁市甚至祖国的快速发展。有时候看着前几年拍摄的照片,他感觉生活的变化太快了,当时拍的是一处农田,转眼已经变成了高楼大厦。如今,张林忠还清晰地记得儿时西宁的样子。“住的是土胚房、瓦房,穿的衣服颜色大多是蓝色、黄色和灰色,吃东西要粮票,去远一点儿的地方只能步行……现在,祖国发展迅速,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穿什么穿什么,去哪儿交通都十分便利,这些都是我以前不敢想的。”张林忠说。

  除了城市变化外,张林忠小时候最期盼的就是国庆假期的到来,只因为那天的庆祝活动是一年当中最多的时候,而且还能比平时多看几场露天电影。讲起过去庆祝国庆节的方式,张林忠滔滔不绝:“后来上班了,国庆节单位会举行文艺演出或者在礼堂看一场电影。现在国庆假期要么和亲朋好友聚会、到影城看电影,要么和大家游山玩水,一起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祖国的强大力量,我为自己生活在辽阔的华夏国土上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唯一的遗憾就是当时没有拍摄条件,无法将儿时的生活定格成永恒,只能留在记忆里。”张林忠说。

  张林忠为了紧跟祖国发展的脚步,他在学习美图、抖音、快手等手机软件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他说:“明年有可能的话,我准备去首都北京看看,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