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假期走基层】国庆假期 哪个瞬间让你最难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07 10:34    编辑: 马秀         

  转眼间,国庆假期已接近尾声。欢乐的节假日,总有一些让你难忘、感动的时刻,这几天,到底哪一天,哪一个场景、哪一瞬间最让你记忆深刻?

  挖洋芋

  金秋十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洋芋丰收季。打开朋友圈、快手、抖音等各大自媒体平台,总能刷到青海各地农村朋友挖洋芋的视频。有网友调侃“又把国庆节过成了劳动节!”

  每年国庆黄金周,是西宁市民张悦家最欢乐的时候,这个假期,远嫁的姐姐一家人会回来团聚,全家人会度过一个难忘又充实的国庆节。

  10月4日,张悦的姐姐张蓉一家早早从甘肃出发,一路浪美景赏秋景,当天下午赶到西宁,与许久未见的家人团聚。张蓉一家此次从甘肃大老远赶到西宁,除了与家人共度国庆节,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帮父母挖洋芋。

  “体验生活,亲近自然,这是最美好的国庆节。”张悦说,往年,父母种的洋芋地比较多,即使全家总动员,挖洋芋也要花一天的时间,今年种的洋芋比较少,大家全员出动,很快就能干完。

  虽然国庆节回娘家,张蓉每次都把国庆节过成了劳动节,但她说,累是肯定的,不过,能带着孩子一起干农活,让孩子体验劳动,还能看看父母,这样过节未尝不是一种好方式。

  10月5日一大早,张悦、张蓉两家人早早从西宁出发,赶往湟中老家,一起去秋收。“当天的天气很好,不冷不热,是个挖洋芋的天气,很久没有回老家了,一路的秋景美极了。”张蓉说,她每年总会带着孩子回一趟青海老家,让孩子们体验一下老家的习俗和风情。

  从西宁出发,穿过南线高速,行驶在109国道,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两家人很快就到了湟中老家。到家后,他们一刻也不愿停歇,一进门便穿上旧衣服、戴上手套、提着拾洋芋的盆或桶、拿起铁锹到洋芋地里干活。

  丰收的洋芋马上就要出土了,孩子们一个比一个激动,基本没干过农活的他们干得一个比一个起劲。拔洋芋茎、翻洋芋地,洋芋陆续从泥土里翻滚而出,这是农民朋友最开心的收获时节。

  秋意渐浓,不仅是张悦家,这几天,青海很多地方都赶上了挖洋芋的好时候。秋高气爽,每年挖洋芋的日子里,都能品尝到最新鲜的洋芋大餐。焪洋芋、烧窑、炒土豆丝……

  今年,张悦的父母邀请亲朋好友,大家聚在一起,享受了一顿团团圆圆的火锅。当然,刚丰收的洋芋肯定是少不了的火锅菜品。

  农活干完了,国庆节最重要的任务已经完成,两家人开始准备其他行程。逛书店、浪景区、看烟花……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在西宁书城,张悦和张蓉带着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边麻沟花海景区,感受最美乡村旅游的火热;在多巴新城,感受夜晚最梦幻的童话世界……每一刻,都让一家人无比欢乐和幸福。

  献爱心

  欢乐的假期,不仅有欢声笑语,还有很多温暖和感动。10月5日一大早,省城居民李玉平和张凤阳拿着家里八成新的衣物和全新的儿童书籍来到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捐赠给社区“幸福义仓”。辖区不少居民看到社区“幸福义仓”发出的征集令,将家里的衣物和书籍送到社区献爱心。

  记者在社区“义仓”办公室看到,“幸福义仓”已经收集到五百多套捐赠的衣物,还有很多书籍、米、面、油等物资,不少爱心人士还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也送过来。社区为了放置这些爱心物资,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和一间库房作为存放爱心物资的地方。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艳平说,国庆假期爱心人士送来的物资反而比平时多,爱心在社区涌动,国庆假期结束后,“幸福义仓”会把这些爱心物资及时捐赠给贫困家庭。

  2019年,幸福社区与我省一家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幸福义仓”志愿者团队,负责搜集辖区居民捐赠的闲置物品,建立义仓。利用义仓收集来的物品,针对辖区的贫困人群和省内的贫困家庭开展帮扶活动。随着举办活动、奉献爱心等,辖区居民、爱心人士和爱心团队逐渐了解“幸福义仓”背后的深厚含义。截至目前,“幸福义仓”已向湟中、湟源、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等地的家庭给予多次帮扶慰问,捐赠的物品有家用电器、米、面、油、棉被、书籍、衣物等。

  幸福社区居民张一峰就是受益人之一,他是位残疾人,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母年岁已高,生活困难。“幸福义仓”的志愿者们经常到他家打扫卫生,为张一峰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定期去他家看望,给予张一峰精神慰藉。

  “幸福义仓”西宁负责人王爱芝和张一峰住在同一个小区,王爱芝经常去张一峰家帮助他,趁着国庆长假,王爱芝给他送去吃的、生活用品等,王爱芝说:“借助‘幸福义仓’这个平台,我才知道了张一峰家里的事情,‘幸福义仓’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会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把公益做下去。”(郭红霞 马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