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会发光的希望田野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06 10:13    编辑: 马秀         

  一个曾经的落后薄弱村,如今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光伏村,村里23户村民家屋顶统一安装了锃亮的阳光家庭光伏,光伏发电成了村民们过好日子的得力帮手……这是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白家村的真实写照。

  不过,要说起白家村的这股阳光浪潮,就绕不过一个人,他就是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生源。国庆长假,当村民们开着小汽车举家浪秋景时,贾生源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们轮流值班,值守在一线。

  “即便是出去浪山,大家的口袋里一直进账着呢。”贾生源说,正是因为光伏带来的“躺赚收入”让祖祖辈辈生活在麦田里的村民们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

  10月3日是贾生源值班的日子,一大早就起来去村办的他,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一会儿有人来开证明、盖章子,下午还要去村子里转转,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年过五旬的贾生源操心了大半辈子,到现在还是闲不下来。他总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都要懂得感恩,更要抓住好政策、好机会,让日子变得更红火。

  然而,这一切美好在去年还是一场接一场的质疑。

  “光伏发电是啥?啥也不干,还能赚钱?”起初,不少村民顾虑重重。村民李生明听说过光伏发电,但他怎么也不信这样的好事能轮到这偏远的小山村。

  作为村两委干部,贾生源刚开始也抱着观望的心态。为了考察项目的可行性,白家村专门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企业实地考察,之后贾生源就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都是知名大企业,又是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贾生源说,他家的屋顶不大,安装了6.48千瓦的分散式光伏发电站,1年的收益预计能超过5000元,“当时自付费用是2.6万元,算了算大概4年就能回本,企业给我们质保25年,回本后的收益就是‘躺赚’。”

  看到贾书记家屋顶上的蓝色光伏板,李生明也动了心,立即筹措资金成为村里第一个报名安装屋顶分散式光伏发电站的村民。“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大晴天,这样我家的发电量就能多一些。”李生明说。

  “自从家里安装了光伏电站,看到电表一圈一圈地转,就像看到一张张钞票钻进口袋一样。”38岁的李迎春平日在平安区跑出租车,在他看来,每天有跑车和光伏发电的双份收入,从脱贫到致富,是“绿色清洁能源”赋予了他和家人更有品质的生活。

  有了第一批示范户的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找到村两委,开始报名申请,想成为分散式光伏发电站的受益者。村两委在多次考察确认后,筹集资金,在村里闲置屋顶建起了村里容积量最大的“阳光银行”。

  贾生源拿着白家村村集体光伏电站结算收益表算了一笔账:投资50万元,装机容量109.44千瓦,电站预计每年发电量达175104千瓦时,预计年收益5.68万元,20年收益约为90.96万元。“存在‘阳光银行’里的钱,我们可以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然后再分红给村民,多方受益。”贾生源说,“现在是10月份,我们村集体的光伏电站已经收益4万(元)了,钱都存在村集体经济的账上,后续村里想干啥就有底气了。”

  好政策托起白家村的小康梦,顺应光伏扶贫的东风,今年2月6日并网发电以来,白家村发电良好、收益稳定,在为村里部分低收入家庭改善条件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不仅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好,有了更多收入后,村民们又开始发展大棚种植业、修建文化广场、建设步行街……吃上“阳光饭”的白家村,环境美了,生活好了,村民腰包鼓了,底气足了,这座曾经的薄弱村旧貌换新颜,因光伏发电绿色环保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时常有周边村子组团来参观取经。

  贾生源说,随着国家加大对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政策支持,像白家村这样的光伏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阳光家庭光伏也凭借强大的影响力、多发电的光伏产品、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成为众多村落应用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的首选。(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