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走,我们一起去健身!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06 09:41    编辑: 马秀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爱上运动,注重健康。郑思哲摄

学生们利用假期时间踢球。祁国彪摄

老年人在公园里打太极。实习生马长森摄

假期里运动不仅让孩子们得到充分锻炼,也结下了友谊。郑思哲摄

假期,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打羽毛球。实习生马长森摄

市民在跳广场舞。实习生马长森摄

  10月的高原古城秋风送爽,金黄的色彩开始点缀起古城的衣装。盛世华诞举国同庆的喜悦尚在,每个人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度过这个国庆假期。

  当第一缕晨曦穿透云端照亮大地,已有晨练的人们开始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新一天的到来。他们尽情呼吸着清晨凉爽的空气,用均匀的呼吸,唤醒沉睡了一宿的身体。在河边的绿道,或有人在慢跑,或有人在骑车,或有人在健身器材旁锻炼着身体,他们都在鸟儿的吟唱与河水的附和声中,尽情享受着身体机能被调动起来的欢畅。或许对于这些喜爱健身的人而言,这样的假期生活是充实并且健康的,并且也是符合当下生活节奏的。

  “以前过节或许就是期盼着去哪玩,买东西,吃好的。但现在不一样了,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想去哪、去吃什么、买什么东西都已经不再是节日里的专属,平时也可以实现,反而健康成了最奢侈的东西了。”郑彦是某单位的中层管理干部,虽然以前也有锻炼的习惯,但随着职务的提升,近些年锻炼的次数越来越少,身体也跟着有些发福。所以他还是习惯用健身来度过自己的假期。他说,“现在提倡健康中国,健康青海,我觉得需要每个人都动起来,才能达到所提倡的目标。”

  幸福晚年,健康为首。晨练已经成为不少老年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西宁市中心广场。崭新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阳光透过红旗映照出的则是一幅祥和安宁的生活气息。广场上,欢快的音乐此起彼伏,老年人或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或舞剑耍棍老当益壮,构成了一幅幸福的生活图景。

  “我们都喜欢舞蹈。舞蹈也能让人的气质变得越来越好,所以都愿意来跳舞。”已经跟随着舞团跳了一年多的汪阿姨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来这里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

  的确,清晨凉意还很浓厚,就有大大小小的团队聚集在城市的各个广场、绿地,跳起各种类型的舞蹈。有动感明快的现代舞和交谊舞,也有民族特色的扭秧歌、锅庄、新疆舞等。这些团队规模小的有二三十人,多的达到上百人。

  住在西宁市中心广场附近的王秀珍已经坚持运动二十多年了。“我从1998年左右就过来练,跳了十几年的舞,后面就开始打拳、练剑。”王秀珍说。

  晨练完的人们,或回家吃饭,或三五结伴而行,穿梭在购物商场,进餐馆用餐,享受着欢快的假日。而乐于享受健身的人,又开启了各自的健身模式。

  吃过午饭,晁志行背起健身背包,前往健身房。“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了吧,感觉身体比以前轻松多了。”晁志行算起来还是个健身新手,但现在他已经渐渐喜欢上了健身。现在的他不管是平时或是周末,一有时间就会去健身房,而到了国庆假期,他更是每天坚持都去。“倒不是说非要练成个什么样,只是希望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记者跟随晁志行来到某健身房,看到健身房内已经有不少人在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锻炼。“这会儿人还算少的,到了晚上人会更多。”晁志行说,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很多人即便是假期里都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甚至练得会比平时更多一些。“因为难得有空闲时间嘛。”晁志行说。现在很多像他一样的“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已经不再过于关注物质享受,而是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追求精神上的愉悦,健身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就是一种很好的愉悦身心的方式。

  对于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而言,在“双减”政策下,他们也放下沉重的书包,过一个能够与小伙伴们玩耍嬉戏的国庆假期了。

  “哎,往这传。”“去那边,那边。”……同样,在西宁市的各个球场内,到处都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孩子们欢快地奔跑着、嬉笑追逐着,即便是摔倒,也会拍一拍身上的尘土,爬起来继续在球场上飞奔。围观的大人们此时多会流露出会心的微笑:这才是每个人童年该有的样子。

  王书毅是西宁市某中学的一名初中生,今年国庆节家里并未像往年那样给他安排出游计划,而是由父亲带着来球场打球。虽然球技不是很娴熟,但看得出来,王书毅显得很开心。王书毅的父亲表示,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最重要的,而且在运动场上也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这对于他未来的成长也是有益处的。

  长假不窝家,人人健身忙。体育健身已经成为备受老百姓推崇的生活方式,健康生活也正在成为国庆假日里新的风尚。( 郑思哲 实习生 马长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