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以爱铸师魂
——记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青海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徐世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05 09:36    编辑: 成忱         

  一顶深色帽子,言辞朴素平和,他的含蓄内敛令人印象深刻。

  徐世爱,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2013年8月,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来到青海大学对口支援,历任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兼任盐湖资源化学与过程工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他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5件。

  转眼8年过去,回忆起初来青海大学时的情景,徐世爱坦言:“刚来时,整个化工学院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比较少,科研力量非常薄弱,经费也不足。”自此,他便心无旁骛地在化工学院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力量整合、学科建设等方面深耕细作,不惧辛苦。

  徐世爱担任院长期间,学院被列为青海大学改革试点工作单位,他立足全局,以问题为导向,做出一系列颇有成效的改革。他向记者介绍道:“2015年以前化工学院实行的是院、系两级行政管理,各系各自为政。我们为此撤销了四个系办公室,将各系辅导员、班导师统一集中由学院直接管理,各系教务员集中统一由教管处管理,进一步强化了院级管理。”

  此外,他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重要基础课教研室进行重组合并,成立了化学教学中心;主持制定了以“教学科研并重”的评价体系,增加了科研业绩权重;针对科研工作,建立了完整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激发广大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作为徐世爱的“得意门生”,去年6月博士毕业的青年教师毕秋艳说起自己与导师的故事:“有一次我因为计算机故障失去数据而郁闷,随即发了一条表达心情的朋友圈。徐老师看到后,第一时间就打电话询问,还担心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这些年,不管我们在生活、学习上遇到任何困难,老师都竭尽所能帮助我们,逐字逐句地帮我们看论文,时刻关心着我们的成长。很多人不知道他付出了多少,但我明白这一切有多不容易。”正是这一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奔赴,让这位远道而来的“舵手”深受全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8年来,他为青海大学化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完善了“1+2+1”联合培养优秀本科生机制,引荐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多名知名教授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极大地提高了化工学院的影响力。他注重科研团队建设,聚焦盐湖产业关键技术和集成科学问题,组建了盐湖化工与功能材料科研团队,将盐湖科技的论文写在高原大地上,为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智”。(张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