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我省举行交通运输系统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30 09:10    编辑: 许娜         

  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系统专场发布,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积胜对《青海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规划》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青海篇章为统领,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为抓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青海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加快“四地”建设,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着力提高交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奋力谱写交通强国青海篇章。

  李积胜分三个部分介绍了《规划》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通过从积极谋划行业发展顶层设计、全力推进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勠力同心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规划》编制的发展基础。第二部分为《规划》总体安排,围绕补短板、降成本、强服务、抓改革,以完善网络、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为主攻方向,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重点实施“1618”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筑牢发展之基,激活发展动能,发挥好交通运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保障和先行作用。第三部分围绕完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增强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动力、打造绿色交通发展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6个方面阐述了《规划》的重点任务。

  根据《规划》,到2025年,青海公路水路交通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公路水路与其他交通方式、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水平达到新高度。

  省交通运输厅将以《青海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蓝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两路”精神和新青海精神,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斗争精神和实干精神,充分考虑青海公路(水运)交通发展实际和形势要求,坚持以落实和完成规划的各项具体目标为导向,积极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强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加强交通运输人文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十四五”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开好局、起好步。(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