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2021青海人大工作记者行:政府里的“人大代表监督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07    编辑: 许娜         

  “看这大大的一面墙,内容很丰富!从上到下依次是民政、养老、残联、医疗、婚姻五个公示专栏,全镇各方面情况一目了然。这是专门为我们人大代表开展日常监督打造的,代表们反响都不错!”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政府服务中心,镇人大主席更登扎西指着一楼的楼梯拐角处的“人大代表监督栏”自豪地介绍起来。

  正在监督栏“残联”专栏张贴“残疾人补贴发放花名册”的镇政府残联干事代吉昂毛接过话头:“别说代表们了,我们这些负责专栏管理的干事们都觉得这种方式好!”

  “看上去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其实刚好相反。以前代表们需要了解这些情况,就会专门跑一趟到办公室找我,我需要把文件一个个找出来,然后拿去复印。现在根本不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只需要按时张贴,代表们就算有疑问,也是针对具体事情问,我们回复起来也方便很多。”代吉昂毛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和代吉昂毛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镇政府医保干事仁青看卓,他笑着说:“偶尔因为工作繁忙、事情太多导致公示不及时,代表们就会催我们,这也算是人大代表对我们政府干部职工的一种监督和督促。”

  更登扎西告诉记者,自“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宁木特镇人大召开专门会议,提出“致力于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提高代表素质能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提升代表服务保障水平”。为此,镇人大积极完善了各级代表资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也让人大代表们的“监督权”得到了提升和扩大。

  时间倒回到2019年底,也就是“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启动后不久,根据省、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的意见要求,宁木特镇人大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搭建好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从而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经过几个月的联系协调后,“人大代表监督栏”得以顺利设立。用更登扎西的话说,“从那时起,我们的代表监督工作开展得更及时有效了。”

  “两年前一次普通的会上,我们几个人大代表商量着打造这个监督栏,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好,但是说实话,政府工作很多也很杂,一时半会儿很难实现全部公示,所以我们回到各自村里征集村民们的意见建议,了解到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民生方面,所以最终设立的监督栏里第一个就是‘民政’栏,里面的低保、临时救助、高龄补贴等等都是大家想了解的情况。”镇人大代表、卫拉村党支部书记南正驱旦回忆说。

  设立监督栏是一件“小”事,但在代表履职过程中却起着“大”作用。“监督栏的设立,方便了代表们全面、系统地掌握工作动态,随时监督全镇民生政策落实等所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并且在服务镇党委科学决策、推动政府改进工作上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更登扎西表示。

  随着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越来越高,宁木特镇的“人大代表监督栏”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代表们来开会或者开展各类代表活动时,都会习惯性地先在监督栏里了解新情况。上次集中视察时大家建议,希望下一步在监督栏里补充上‘牲畜保险’专栏,我已经和镇上专门的牲畜保险管理员联系好了,很快就会落实!”宁木特镇人大干事尼旦扎西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