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为创新驱动新格局贡献力量——科技工作者热议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09:12    编辑:许娜         

  9月26日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青海省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获奖集体和个人,为第二届“青海学者”颁授证书,为省政府科技顾问代表颁发聘书,为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为我省接续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谋划了蓝图。大会在全省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锚定加快打造建设“四地”战略任务,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使命,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为全力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

  荣誉,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青海学者”称号获得者马玉寿带领团队在黑土滩治理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给予我的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也对我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将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紧抓机遇,有所作为。”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员马玉寿坚定地说。

  青海独特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所造就的高原特色农业,在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省政府科技顾问王汉中院士说:“作为科技顾问,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国家种业‘北繁高地’为重点,充分发挥青海的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做出新贡献。”

  在这次奖励大会上,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项目“支撑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绿色电力规划、友好并网及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主要研究解决了新能源大规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性难题,从多角度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红霞表示,这个项目为我省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目前,在青海电源结构中新能源装机占比已超过60%,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争取在我省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副所长、甘肃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阎萍告诉记者,扎根青海四十余年,中国农科院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牦牛新品种,这一科技成果获得了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她激动地表示,将继续针对牦牛产业振兴,践行农科院“三牛精神”,不仅要把牦牛品种做强做大,服务于当地畜牧产业的发展,更要使牦牛种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榜样,带领我们勇攀高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科技创新需奋力向前。

  “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党和人民对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褒奖,是我省重视科技创新、尊重科技人才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省科技事业再创佳绩,涌现出了一批具有领先地位的成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深入,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持续发力,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创造出了更多从无到有的原创成果,这一切,都激励着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情怀,愿我们共同携手,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海东科技园副主任陶学勇说。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宋建表示:“今年年初,我们着手与天津科技大学就2021年对口支援青海工作进行对接,这意味着天津将一如既往继续加大科技援青,并发掘黄南州特有资源禀赋,做到科研与产业链延伸相匹配,推动全产业链的价值发掘,以期提升黄南州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水平。”

  “2020年度我省科学技术奖各奖项‘含金量’十足,自主创新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科技局副局长刘伟说,眼下正是我省“四地”建设的关键时期,科技奖励制度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尊重知识的氛围,引领、激励企业、科研机构和个人形成创新风气,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向优秀的科技工作者看齐,勇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愿意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锐意进取,担当奉献,为推进‘一优两高’,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贡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副主任刘世铎表示。

  目标,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科技与创新就是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表示,本月9日,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8日的单日发电量达106.61万千瓦时,创投运以来最高值。这当中离不开企业研发团队的刻苦努力,更离不开国家重视创新、鼓励创新的科技政策为企业提供的良好科技创新环境,让企业科技创新动力能够显著提升。

  海南藏族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振飞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海南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乘势而上,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构建水、风、光、热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发展大格局,建设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打造“绿电三江源”和全省碳中和示范区,打造多能互补100%清洁能源基地,在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积极推进清洁供暖、增量配电、地热开发,全面提升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和设备制造水平,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中贡献“海南力量”。

  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龚国力收看大会后说:“随着盐湖钠、镁综合利用技术工艺日益成熟及市场条件逐渐改善,未来将按照‘以钾为主,综合开发’的原则,适时实现矿段内其他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更好地报效社会,振兴地方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大家纷纷表示,将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贡献力量。

  (叶文娟 整理;倪晓颖 姚斌 马振 东洪玉杰 罗珺 王菲菲 张慧慧 马成君 袁伟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