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青海工匠”——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14    编辑: 许娜         

  百年奋斗初心如磐,职业教育使命在肩。9月27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西宁召开。省市(州)相关部门、省内外职业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代表130余人参会。这是全省职业教育界的盛会,大家交流分享青海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成果,围绕加快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擦出思想火花。

  一次经验交流。

  “要秉持新发展理念,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培养更多更好的、适应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德技兼修的各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建设好青海、发展好青海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师资共建、人才共育,为新青海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青海工匠’。”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会上宣读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职业教育的工作要求让与会代表倍感振奋、信心十足。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定位,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如何加快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怎样思想破冰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发展?”会上,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海南藏族自治州、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10个单位和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就“十三五”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显著成绩和“十四五”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作了交流发言。省教育厅与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东工业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签订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有关职业院校之间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

  一场思想碰撞。

  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当前,全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加快推进“四地”建设,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都越来越大,提升劳动者职业适应能力的要求更加迫切。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宏表示,2020年,我省实施“双高”计划,每年投入3000万元支持交院建设“双高”校,学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举全校之力完成“双高”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建成具有青海经验、青海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水平高职学校。

  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光献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学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贡献职教力量。”

  “我们将牢牢抓住此次改革试点机会,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和北京高职院校的合作,突出玉树特色,拓展合作专业,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玉树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建新说。

  一份未来思考。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的大会。会上,与会代表还围绕会议精神、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

  “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企业作为重要主体,必须发挥使命担当。”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霍伟说,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不断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主动与省内各职业院校对接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青海高水平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充分体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溥表示,通过和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两校在“双高”院校建设、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交流、教学质量内涵发展提升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今后,我们将会积极探索更紧密合作模式,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宏认为,会议的召开为我省新时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学院“双高”建设关键时期,我们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新校区建设和职业教育本科发展,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不断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擘画了‘十四五’期间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职教工作者,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办学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更好地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互助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汪元寿说。(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