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教育厅】十三五”期间我省职业院校输送高技能人才近15万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49    编辑: 许娜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各级各类职业学校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新增光伏发电、环境保护工程等20多个专业,大力发展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新能源、健康养老等60个专业,及时停招停办不适应产业发展、就业质量不高的农机驾驶与维修等45个专业,我省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和90%以上。

  目前,全省已建成13所中高职国家改革发展示范(骨干)学校,9所院校入选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个职教集团入选国家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2019年我省因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而受到国务院表彰。今年,我省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高职组)赛项承办资格,实现承办全国大赛资格“零”的突破。

  职业院校为我省各行各业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近15万人,开展农牧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农牧民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14万多人次,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历教育1万多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积极作用,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体制机制,成立了10个职业教育集团,吸引各类企事业单位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海东工业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合作,初步形成产教融合“一体两翼”新格局。

  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首批遴选15家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与华为、阿里巴巴、青海盐湖集团等省内外近145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启动实施1+X改革试点,与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教师素质提升、校企合作等紧密结合,鼓励和扶持企业优秀技术能手在学校设立52个大师工作室,承担学生培养任务,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