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吹响科技创新号角 勇攀科技发展高峰
——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22    编辑: 许娜         

  又是一年金秋时节,再次迎来科技盛会。9月26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大会颁发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为第二届“青海学者”称号获得者、2021年度省政府科技顾问代表颁发证书、聘书,为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一项项科技光辉再次点亮青海,也再次印证我省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成果。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气氛庄重而热烈。

  接受表彰,获奖代表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还代表获奖者发言,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慨和喜悦。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全省的科技工作者。”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侯生珍激动地说。

  侯生珍30多年扎根高原,俯下身子在羊圈里搞科研。从青春到华发,侯生珍以草原为家,以科研为重,构建了藏羊高效规范养殖技术体系,研发了促进草地生态保护与畜牧业生产协调发展的养殖新技术等。“锐意创新才能攀登科技高峰,立足高原实际才能攻克科技难关。作为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担当奉献的神圣使命,勇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为新青海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侯生珍说。

  被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种草博士”的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员马玉寿,致力于三江源黑土滩草地生态保护科研试验,此次获得第二届“青海学者”荣誉称号。面对未来的科研工作,马玉寿壮志满怀:“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和我的团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学者作风,坚决扛起源头责任,继续推动草原生态建设,为大美青海不懈奋斗。”

  作为受聘的2021年度省政府科技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表示:“我对青海有着深厚的感情,此次受聘科技顾问,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和我的团队将把青海的资源优势、区域优势与科技紧密结合,研发出更多更好的农牧新品种,为青海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王汉中代表本届省政府科技顾问承诺,将本着科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履责,结合青海经济发展需求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多年来,我省上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优势抓创新,聚焦“瓶颈”求突破,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科技促进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新成效,科技牵引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科技带动种业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科技助推社会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这不仅仅是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更是全省人民的骄傲。

  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研究员阎萍表示心情非常激动:“我们扎根青海几十年,经过20多年系统选育,最终培育出适应青藏高原地区养殖及规模化集约化饲养的牦牛品种——阿什旦牦牛。如今这项成果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今后,我们会继续践行‘三牛’精神,把新的牦牛品种做强做大,服务于青海畜牧产业发展,为种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影像诊断包虫病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这次获奖给了我们科技人员更大的信心。我们会在研究包虫病诊治方面继续努力,为青海省包虫病清灭作出贡献,并争取在有关包虫病的国际指南上发出青海声音、彰显青海成绩。”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鲍海华说。

  ……

  这是一次科学的盛会、人才的盛会和科技成果的盛会,吹响了“十四五”我省向创新型省份进军的号角。“现场参加大会让我心潮澎湃。省科技厅将会根据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和实施‘揭榜挂帅制’和‘帅才科学家负责制’办法,打破制度藩篱和体制障碍,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大的自主权,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办法,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省科技厅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柏为民说。

  时代呼唤创新,创新大有可为。当与会人员迈着昂扬的步伐走出会场,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齐心协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