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喜报!仁青东知布勇夺青海代表团首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7 08:51    编辑: 许娜         

  9月2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拉松项目在大雨中开跑。我省“00后”优秀长跑运动员仁青东知布在最后一公里完成绝杀,以领先第二名15秒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为青海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首金。这也是我省运动员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夺冠后,时隔8年再一次获得全运会马拉松金牌。

  昨天的比赛扣人心弦。比赛在上午8时整鸣枪,共有29名运动员站上马拉松比赛的赛道。出发10公里左右,队伍被逐渐拉散,但领先集团仍然有18人,其中包括刚从东京奥运赛场回来的江西名将彭建华和云南选手杨绍辉。前半程,领先集团的整体配速都比较低,大家都有心照不宣的默契,谁都不敢冒险突围。仁青东知布不显山不露水,始终采取在第一集团跟跑的战术。

  众所周知,中国田径队马拉松项目近年来人才济济,国家队高手尽数在全运会代表自己的省份参赛。从大名单来看,处在第一集团的选手实力都不容小觑,既有征战奥运会、世锦赛经验丰富的名将,也有快速成长、状态正盛的新生代“悍将”,压力着实不小。

  20公里过后,领先集团中开始有人掉队,云南队形成集团优势,此时青海3名运动员中仅剩仁青东知布“坚守”第一集团。随着雨势的增大,场上形势不断变化,刚从第一集团掉下的追击集团快速向领先集团靠拢,比赛越发焦灼。

  这种局面终于在38公里处被打破。仁青东知布、杨绍辉、彭建华突然发动攻势,从领先集团中脱开。最后3公里,领先小组配速非常高,仁青东知布连续进行了两次“S”线路的变化,成功甩开了杨绍辉,和彭建华展开了最后的比拼。

  在40公里补给站,仁青东知布利用彭建华取水的机会,再次发动进攻。两人并驾齐驱,步频步幅旗鼓相当,冲刺大战一触即发。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仁青东知布爆发强大的后程能力和冲刺能力,以场地赛的速度冲向终点。最终,仁青东知布以2小时14分26秒夺得金牌,达到国际级运动健将水平,江西选手彭建华获得银牌,云南选手杨绍辉摘铜。

  仁青东知布是当日参赛选手中为数不多的“00后”小将,2018年进入青海省体工一大队开始专业训练,短短3年就表现出过人的天赋。在今年4月举行的徐州马拉松锦标赛上,他跑出了2小时11分54秒的优异成绩,超过了四川选手杨克古去年在南京跑出的2小时13分07秒的成绩,成为目前世界田联数据库中马拉松项目有明确数据的世界最快“00后”选手。(王宥力 朱西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