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王建军为重大贡献奖获得者等颁奖
信长星为科技顾问颁发聘书并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09-27 08:56    编辑: 许娜         

  9月26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出席并为重大贡献奖获得者等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为科技顾问颁发聘书并讲话。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王建军为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侯生珍颁奖、为第二届“青海学者”称号获得者颁授证书,信长星为2021年度省政府科技顾问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和潘复生颁发聘书。与会领导同志向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奖,见证我省首个“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揭榜”。

  信长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单位、“青海学者”获得者和在“揭榜挂帅”中担当科技攻关重任的科研团队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关心支持青海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优势抓创新,聚焦“瓶颈”求突破,科技促进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新成效,科技牵引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科技带动种业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科技助推社会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了“一优两高”战略深入实施。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锚定加快打造建设“四地”战略任务,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使命,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全力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信长星强调,科技攻关上要再聚焦。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打造和建设“四地”等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领域,集中力量、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全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前瞻部署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上要再加速。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以贡献率检验科技创新成果的鲜明导向。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多渠道提升科技成果有效供给水平。着力构建覆盖全链条的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体制改革上要再深化。着眼推进创新要素顺畅对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完善激发创新的利益导向机制。推进科技评价体制改革,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服务保障上要再加力。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在全社会营造“四个尊重”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加大科技资金引导力度,大力实施“投资于人”战略,开展科技培训、宣传和科普工作,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王黎明介绍“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情况并宣读“揭榜”结果,“揭榜”科研团队代表上台“揭榜”。副省长张黎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共有30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副省长刘涛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聘任2021年度省政府科技顾问的通知》,副省长杨志文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马玉寿等5人第二届“青海学者”称号的决定》。省领导张黄元、刘超、仁青安杰出席。

  侯生珍、马玉寿、王汉中分别代表获奖者、“青海学者”、省政府科技顾问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同志与省政府科技顾问、青海省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青海学者”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薛军 莫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