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138项,公证便民措施很给力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09:18    编辑: 成忱         

  “原本以为办个委托手续要‘跑断腿’,没想到现在只要提供基本材料就可以办理了,真是太给力了。”9月23日,刚刚办理好房屋出售委托公证书的王先生高兴地说,西宁市司法局推出的公证便民三措施让百姓体会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紧盯群众反映的难点,优化公证服务的“堵点”,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办证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西宁市司法局推出了便民利民多项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证需求,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此次推出的公证便民三措施:一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对委托书公证、继承权公证、遗嘱公证、亲属关系公证等高频公证事项,证明材料逐条列明,清单之外不再提供。二是探索实行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为了杜绝循环证明、无谓证明,按照利企便民原则,首批推行告知承诺事项,当事人只需提供承诺书,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三是推出138项“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即可一次性办结。

  据悉,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一是人民币5万元以内的小额金融资产继承,继承人在提交被继承人死亡证明、身份材料及身份关系证明材料后,对亲属关系及代领与保管所继承资金的情况做出承诺,便可以办理小额继承公证,无须全部继承人到场。二是高龄被继承人的父母先于被继承人去世的情况在现实中较为普遍,因年代久远收集证明材料较为困难。公证员对高龄被继承人的父母死亡情况的审核,可以要求当事人采用承诺制方式或证人证言。三是非民间借贷小额还款协议的当事人在提供了必要材料后,对其基础法律关系形成的过程、履行的事实等可以做出承诺,公证机构可以据此适当减轻当事人的证明责任。

  另外,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如:出生、生存、死亡、财产权、委托、声明、无(有)犯罪记录、婚姻状况、亲属关系等跟市民息息相关的138项公证事项,只要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即可一次性办结。今后,公证便民措施将会让更多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