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立秋后西宁超20℃天数近十年最多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09:15    编辑: 成忱         

  “今年西宁也感受了一把‘秋老虎’的热情,虽相比外地,这只‘老虎’略显温柔,却也难得!”“立秋以后西宁白天的最高气温似乎一直在20℃上下,即使降温,幅度也不大。”“今年夏天西宁气温就高,超30℃以上的天数列在了近4年最多,秋天也不甘落后。”立秋以后,西宁共出现了多少天大于等于20℃的天气?最高气温达到了多少?全省平均气温是否较常年偏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省气候中心工作人员。

  立秋后西宁曾出现过28.8℃

  一场秋雨一场寒,一雨更比一雨寒。立秋后(8月7日—9月23日),虽然西宁下了很多场雨,早晚温差也越来越大,但到了午后,艳阳高照,总是让人感觉暖暖的。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立秋以来,西宁最高气温≥20℃的日数共计38天,较常年平均日数偏多3天,为近十年来最多,为1961年以来并列第5多。其中8月14日出现立秋后最高气温28.8℃,这在近十年内也排到了第6位。

  立秋后,西宁虽超20℃天数是近十年最多的,但平均气温却较常年偏低0.2℃,较去年偏高0.7℃,可见早晚温差很大。此外,立秋后西宁降水量达185.1毫米,较常年偏多64.4%,其中年内最强降水就出现在9月6日,11小时累计降水量达到35.2毫米。

  青海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

  立秋后,全省平均降水量105.2毫米,接近常年平均值,全省平均气温11.8℃,较常年平均值偏高0.7℃。我省平均气温最高的地方出现在民和,为19.1℃;其次是循化,为18.9℃。另外,乐都、贵德、尖扎、平安、格尔木、同仁平均气温均在15.0℃以上。期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天数的有民和、循化各5天,乐都2天,平安、尖扎、贵德各1天,均较历年同期偏多,尤其民和偏多4天。

  入秋以来,民和、循化、平安、格尔木、诺木洪共出现过10天30℃以上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出现在诺木洪,为8月16日的31.5℃;其次是民和,为8月14日的31.2℃。高温日数民和5天,循化2天,其余三地各1天,高温日数与去年同期持平。(刘瑜 杨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