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论学习贯彻《决定》《方案》精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6 08:54    编辑: 成忱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也是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贡献。青海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决定》部署,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生态是青海最重要、最可持续的品牌,也是青海在全国能立得住、打得响的品牌。事实表明,只有在生态上作出贡献,才能实现青海的价值。《决定》从加快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动地球第三极生态保护、守护好“中华水塔”、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强化各类矿区生态环境整治诸方面做出详尽安排,不仅结合、延续了正在做的众多工作,也确立了更多更高的具体目标,极大体现了青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连续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的精心安排,是更加深刻领悟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意义、以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来开新局的坚实步履。

  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我们有底气。“十三五”期间,青海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西宁市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位居西北省会前列,生动诠释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真谛。同时,积极开展保护地球第三极行动,持续加强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要生态板块保护,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进一步厚植了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基础,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国家生态安全作出了青海贡献。

  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我们更有锐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其探索与实践的意义不仅限于青海、属于中国,更是对世界的贡献,没有创新创造的精气神是不行的。今天的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尤其突出,我们必须坚持锐意创新、激发创造活力。争创实践范例,彰显样板价值,就要以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新高地为统领,建好用好展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各类窗口和平台,就要落细落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各项规划、项目,政策、研究,模式、试点和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把自然资源保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奋力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青海样板傲然世界屋脊、书写人类文明。(青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