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5 09:55    编辑: 马燕燕         

  9月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现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截至9月23日,哈尔滨市报告病例11名,有中风险地区8个。为严防疫情输入,切实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提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及时主动报备。2021年9月7日(含)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居史的来青返青人员,或与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属社区(村)、单位、现住宾馆、酒店等报备,并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凡由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青返青人员,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二、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请广大群众保持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发布,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地区。同时,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三、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提倡聚集和聚会,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活动。避免接触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人员。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室内常通风和清洁消毒,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四、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五、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请12周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就近到接种点完成接种。

  六、合理安排假日活动。国庆假期将迎来人员流动高峰,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坚持“非必要不出省”,提倡就地过节。有出游计划的群众,合理规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节日返程后,要主动做1次核酸检测,并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