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信长星在调研种业发展和督导省人大代表相关建议办理情况时强调
精心培育推广优良品种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05    编辑: 成忱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来到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马铃薯高山实验站调研种业发展工作,督导省人大代表关于加强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向全省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青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遗传育种科研攻关、改良和良种繁育等工作,加强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建设,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供特色优势种子支撑。

  来到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高原农作物遗传育种实验中心、脱毒马铃薯微型种薯生产温室,信长星详细了解种质资源保护、高原育种、良种推广、种业产业化等情况后说,良种是农业的根基,种质是农业的“芯片”。要充分发挥青海气候冷凉干燥等优势,依托种质复份库基础,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利用。要继续开展好技术研究和攻关,加大高原特色农作物育种和研究,真正发挥出农业科技在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在位于湟源县寺寨乡的青海马铃薯高山实验站,信长星来到马铃薯育种室、试验田、种薯窖了解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进展情况,督导省人大代表关于加强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信长星说,马铃薯是我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标志性产业之一,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持续做好马铃薯种质资源研究、新品选育及种薯生产,以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共建共享为抓手,以产学研全链贯通为目标,着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创新制高点,加强种薯繁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品牌标准体系,加快马铃薯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最大限度发挥优良品种的高产、优质、高效作用,进一步让马铃薯成为“丰收薯”“致富薯”。

  杨志文一同调研。(花木嵯 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