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青稞“大有可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3 09:23    编辑: 成忱         

  9月17日,素有“玉树粮仓”之称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迎来了大丰收。

  囊谦俗称“玉树的小江南”,因气候、土壤特殊而特产黑青稞,在历史上黑青稞为千户、百户家的专供食品,将其加工成糌粑后口感好、营养高。

  “我们的黑青稞不含糖,磨成糌粑后不但好吃,据说长期食用对治疗糖尿病也是有好处的。”当地的牧民群众对黑青稞赞不绝口。

  囊谦县作为玉树黑青稞的主要种植地,近年来当地村民通过发展千亩优质有机黑青稞种植产业计划,按照“村为基础、整乡推进、片区打造,统一规划、产业发展”的扶贫方针,将闲置土地流转,碎片土地整合,全力打造“黑青稞种植示范基地”。通过黑青稞种植助力玉树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出了当地农牧民新的增收亮点。

  家住囊谦县香达镇前买村牧民本周说:“从2016年开始,我们家就种黑青稞,而且一年比一年种得多。有政府支持,我们也有底气,自打种上黑青稞,日子是真的越过越红火。”

  如今靠着黑青稞种植,不少牧民已经奔上了小康。可是光靠单一的种植还是不行,要想黑青稞产生更大的效益,必须延伸产业链,提升精深加工水平。

  囊谦县委宣传部部长普巴才仁说:“种黑青稞让我们脱了贫,要想乡村振兴还是要看黑青稞。”

  其实几年前,囊谦县政府就已经看到了黑青稞所蕴藏的大能量。通过调研,囊谦县本着推进农业生产转型的原则,决定将很有营养价值的黑青稞生产加工成为啤酒。

  这也得到了当地领导群众的一致认可,“青稞酿造的青稞酒,家喻户晓,但黑青稞却少有人知,更别提用黑青稞酿出的酒了。真的做出了黑青稞啤酒,到时候肯定会火的。”

  很快,项目在囊谦县香达镇前多村江秀卡农场落地,总投资三百多万元的三江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立。虽然成功酿制出了黑青稞啤酒,但却没有给牧民群众带来太多的实惠。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囊谦县政府依然看好黑青稞的前景,决定专业的事情还是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就通过招标以“政企合作”的形式,重新经营三江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随着企业的资金注入和专业的经理人的加入,三江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2021年也迎来了春天。

  走进三江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见工人们将脱了壳的黑青稞麦芽放进粉碎机,然后经过糖化、过滤、麦汁煮沸、冷却、发酵等工序后,才能精酿出一杯杯口感醇厚的黑青稞啤酒。

  来自兰州的总经理火统天从事啤酒行业已经20多年了,他说:“我们选用的都是本地的黑青稞,用的也是当地的山泉水,没有任何勾兑,为了保证我们啤酒的质量,所以每次发酵时间会保证在20天以上。”

  用心出精品,这样的黑青稞啤酒很快也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为了让黑青稞啤酒“闯”出名堂,火统天每天都和工作人员“泡”在厂子里研发新品。他说:“我们既然做就要做大,不仅仅面对青海的消费者,要面对全国的消费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地域需求,公司推出了黑啤、白啤、黄啤、超爽四种口感不同的黑青稞啤酒,这也为黑青稞啤酒走出青海打下了基础。

  囊谦县香达镇超市老板扎西说:“我最喜欢喝他家的黑啤了,口感细腻还有黑青稞的麦香味,我还一直以为是外地生产的,没想到是我们家乡自己的产品。”

  公司有了活力,也为当地群众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岗位。

  化验员代吉央宗就是囊谦本地人,2019年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一心想为家乡做贡献的代吉央宗却找不到对口的专业,只能在县城打工。

  2021年她看到三江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又一次点燃了她曾经的初心。为了更好的完成化验工作,代吉央宗每天都是走得最晚的一个,回家还不忘上网学习。她说:“黑青稞是我们的‘摇钱树’,如果我们的黑青稞啤酒能火起来,那么一定可以让更多人收益。”

  车间内,流水线上瓶瓶包装精美的黑青稞啤酒被装箱,送上大货车,送往全国各地。

  火统天说:“现在的生产线是年产500吨,没想到市场反响如此好,订单一张接着一张,仅仅几个月时间我们的产量已经跟不上订单量了。”

  啤酒销量上去了,黑青稞的需求量自然也少不了。公司计划从下个月开始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收购全县的黑青稞,预计10万公斤,这无疑将为当地牧民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

  如今企业发展已步入正轨,黑青稞啤酒也开始有了名气。普巴才仁说:“只要跟着党走,企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一定越过越红火。”(程宦宁 牛玉娇 顾植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