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藏川三省(区)六地携手共护河湖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50    编辑: 成忱         

  为强化青藏川三省(区)六市(州)流域河湖管理保护,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流域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9月14日,青藏川三省(区)六市(州)首届江河流域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召开,会议签署了《青藏川三省(区)六市(州)江河流域河湖长制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涉及青藏川三省(区)六地,涵盖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四条江河,建立了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河湖联防联控制度。在河湖联防联控制度方面,将建立常态化联合巡查执法制度。严厉查处辖区流域河湖沿岸各类涉河违法行为,积极开展边界河湖环境污染纠纷案件溯源协查,协助处置涉河湖违法案件,对涉河应急事件进行联合处置。根据工作需要,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要时段适时开展流域河湖联合巡查执法。推动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畜禽养殖、入河排污口、环境风险隐患点等协同管理。各方在本辖区流域河湖治理保护过程中,统筹考虑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等相关问题,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处置重点污染源,充分运用水生态修复技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各方共享辖区内河湖的环境风险隐患点、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水质监测、“一河一策”、汛期的基本信息,促进各方统筹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制定防治措施。

  此外,联防联控联治流域河湖环境污染,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大区域环境整治,防治输入性固体废弃物进入水域。加强工作措施和工作力度控污截源,加大对白色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严防严控,减小对水域的不良影响,共同推进流域河湖环境治理。(小蕊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