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四措并举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1 10:00    编辑: 成忱         

  记者9月18日从团省委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实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自今年6月,西宁市城东区、城中区、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团委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区)。4个试点县(区)团委聚焦《意见》中列出的4项10个改革举措,迅速行动,认真谋划,多措并举确保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试点县(区)团委通过配备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增配青年志愿者等方式,多渠道充实县(区)及基层团的工作骨干,同时,明确兼挂职团干部任期年限,制定相应进出及考核办法。推选109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的青年党团员兼任团组织负责人,配齐配强基层团干部队伍。推进“群团组织入企进社”专项行动,派出团建指导员进行联点,上半年新建“两新”领域团组织30家、派出团建指导员30名,不断扩大团组织有形有效覆盖。

  试点县(区)团委还严格入团条件和标准,逐步建立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及不合格团员处置相关制度,切实做到从严治团。同时,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做好新发展团员电子入团志愿书的审核和上传工作,全市4441个新团员名额已全部分配,年底前系统录入率达到100%。

  据悉,全市首轮试点县(区)团委将在2022年1月完成试点验收工作。(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