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草原上的一支人民队伍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10:05    编辑:成忱         

  8月25日,记者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人民法院,感受到的是浓郁的党建文化气息:明亮的走廊两侧墙壁上、威严的法庭里、宽大的会议厅里……随处可见宣传党建的文字、图片、标语,时刻提醒着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司法干警。

  “请问我要打官司,应该怎么办理?”一名当事人来到甘德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

  “你好,你是要立案吧?请将材料给我看一下。”正在值班的党员干警热情地接过当事人递过来的材料,然后带领当事人来到自助立案一体机,指导他顺利完成了网上立案。

  “立案大厅是法院接待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我们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行一站式便民讼诉服务,真正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岗位上、体现在服务群众上。”人民法院院长索南尖措说。

  近年来,甘德县人民法院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推动全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州、全省法院前列。

  甘德县人民法院的党建工作不仅仅是坐下来听,还要走出去学。近期,甘德县人民法院党支部组织全院干警赴县委党校、达日县果洛和平解放纪念碑、果洛建政纪念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英模、筑忠魂、担使命、展形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读入党申请,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重读入党申请,重温入党誓词和研讨交流,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和党性教育,也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党的伟大,进而将这种感受化为奋进的工作动力。”甘德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赛毛措说。“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是激发队伍蓬勃发展的重要抓手。不管是带好法院队伍,还是促进审判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

  为强化队伍建设的“软实力”,甘德县人民法院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担当,学习先进人物、凝聚前行力量”等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庭审技能竞赛、示范庭审等创先争优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司法技能培训班,大力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忙碌、充实、有价值,是法院干警对日常工作的共同感受。“一直以来,支撑我们的力量源泉,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赛毛措说。

  面对案件日益复杂的现状,怎样才能不断激发法官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甘德县人民法院以强化党建为切入点,建立落实党建量化考核机制,强化队伍管理,定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党建促审判,打造出一支生机勃勃的学习型、创新型队伍,2019年以来甘德县人民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位居全州第一,并一度进入全省法院前三位。

  8月以来,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祁占贵顶着烈日在江千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巡回审判,通过现场教学方式给旁听的牧民群众上了一场场生动的法治课,这只是该院法官工作的一个缩影。

  走出法院,直达基层,甘德县人民法院的每名党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他们不再是简单的“坐堂问案”,而是主动为民服务,听民声、解民忧、化民怨、惠民生。审理一桩桩案件,化解一件件矛盾、感动一名名当事人,实现了党建与司法实践的同频共振。

  站在“两个一百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开局的交汇点上,甘德县人民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抓好新时期党的建设,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湘琳 青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