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四好农村路”,让乡村走向远方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1 09:57    编辑: 成忱         

  金秋,走进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峡口村,一派繁忙景象,沿着正在修建的峡卡旅游公路,正在施工的工人随处可见,推车的,搅拌水泥的,铺路的……各个大汗淋漓却笑容满面。这条公路的目的地正是不远处的“网红”卡阳景区,沿路两边的农家乐游客如织,让大家对未来的“小康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轮廓。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峡卡旅游公路只是西宁市湟中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优质的交通条件,让湟中的乡村走向了远方,也让更多的人走进了湟中。

  “作为一名党员,在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时,我既心潮澎湃,更在自问,在自己的岗位上,我能做些什么?”湟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莫彧功思考良久后,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四好农村路’是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领导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让老乡富、乡村兴、湟中美,交通人责任在肩。”

  一条路可带动一方经济,一张交通网可拉动社会经济,四通八达的交通脉络,赋予了农村经济多样化发展的无限可能。地处山大沟深的海子沟乡景家庄村本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当地交通的真实写照,虽然距离省会城市西宁只有短短六公里路程,但因交通不便,让当地村民外出务工困难重重,外地投资商望而却步。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利好不断惠及湟中,海子沟乡路段全部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进行造面、拓宽,一条宽8.5米的平坦大道贯穿南北,联结起了海子沟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站在海子沟乡沿着大山不断延伸的公路上,莫彧功感慨道:“人民交通为人民,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昐,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眼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取得新成效。”

  另一边,刚收到蔬菜保鲜库租赁费用的景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山发贵,正准备和村委会副主任山成旺把租金交到海子沟乡“三资”办,进行统一管理,一路上他们都在感慨:“以前的路又崎岖又狭窄,谁能想到,如今村里还能建成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蔬菜保鲜库,摇身一变成为‘菜篮子’的一部分。这不,村集体经济自然也就发展起来了,交通便利了,大家的致富路也就畅通了,以后村里的振兴前景光明着呢!”

  据统计,为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边远山区群众“行路难、出行难”等突出问题,湟中区始终把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作为重中之重,公路交通建设已成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助推器”。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15余公里,占全区公路总里程的96.7%;乡镇、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100%,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交通说到底服务的是人,让人们感受到交通带来的便捷、安全、舒适,这就是交通建设的意义。今天,随着909路公交车往返在西宁火车站与鲁沙尔镇间不停转的运行,湟中区一幅路通人和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为了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促进农村客运公交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让群众行得通、运得畅,湟中现已建成1个汽车站和93个农村客运招呼站,乡镇汽车站覆盖率和客车通达率达到100%;全区开通客运线路63条,每日发出班次1224班,日均发送旅客4.4万余人次,乡(镇)通车率达到100%。针对部分建制村群众居住分散、运输成本高、客源少、开通客车难度大、建制村通客车率低的实际,还采取合理调配城乡客运资源、优化线路网布局、加大地方财政的资金补助、探索电话预约、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提高建制村客车通达深度,全区建制村通客车率100%,被评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正式确定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后,我们更感身上责任之重。接下来,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加快推进公共交通事业,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力促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走出一条具有湟中特色的交通发展之路。”莫彧功信心满满。(贾泓 湟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