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中秋月照亮多彩“夜经济”——假日消费市场见闻之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1 09:44    编辑: 成忱         

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张慧慧 摄)

  中秋佳节,华灯初上,夜晚的街区正所谓“夜市千灯照碧云”。

  “老板,给我来20个羊肉串。”“快来这边,这酿皮香得很!”“这是我们的特色,来尝尝。”……人流中吆喝声不断,食物的香气扑鼻而来,部分商家门口摆放着“月圆中秋人团圆”“情满中秋”等宣传展板,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甜醅、手抓、烧烤、土火锅等美食令人目不暇接,从传统的夜宵夜市到沉浸式音乐餐厅,融入了本土民族特色、汇集了各地风味美食的商圈街区深受市民的喜爱,人们放松身心,享受食物,游走在“舌尖上的美味”。

  “中秋假期,很多商户都推出寓意团圆、亲情的菜品来吸引客人。”“全家人聚在一起吃个烧烤,也热闹热闹!”走访中,市民们都是一副轻松愉悦的神情。

  夜晚月光如泻,柔和平静。除去美食的诱惑,人们也更加注重个人的节日消费体验。在电影院门口,“我刚看了《关于我妈的一切》,挺催人泪下的……”“孩子喜欢看动画片,这两天放假就带他过来了。”“今晚有《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是我和朋友一直想看的纪录片。”影迷们虽喜好不同,但或多或少都能从电影中找寻到一份快乐。

  “中秋节期间,我们增加了夜晚的排片量,也推出了一些观影套餐。相比较来说,剧情片、动画片的观看人数会多一些,总体来看,夜间的消费情况是很可观的。”某电影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与此同时,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则约上三五好友开启沉浸式“剧本”体验,从挑选剧本、认领角色到变换服饰、完成推理任务,年轻人通过“剧本”这一新型的社交方式,在夜间释放思绪,消解烦恼,感受着推理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打卡”夜间文化消费活动。

  晚上8时,记者在位于唐道商圈中的几何书店看到,不少读者来来往往。温暖柔和的灯光下,有驻足欣赏文创产品的游客,也有安静阅读的市民。书店的负责人坦言:“前阵子,我们与某教育机构合作,开展了‘小小店员夜宿书店’活动,孩子们自己搭建帐篷,枕着书香入睡,日后我们也会经常做这方面的尝试。中秋假期,我们还邀请嘉宾开展‘旅行会客厅’‘中秋漫谈’等活动,线上线下都可以参与。”书屋在假日的夜晚与城市形成了互动,给人们带来了越来越亲近的文化生活体验。

  每逢花好月圆之时,亲子游、家庭游更显温馨浪漫。新华联童梦乐园入园处,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进行测温及信息登记。据悉,园区在节前开展了细致的综合安全大检查,以确保“节日期间强保障,疫情防控不减压”。

  海洋馆内热闹非凡,“你看,企鹅好可爱啊!”“刚刚的白鲸表演太精彩了,我还想看海豚表演!”……童梦树小广场前的篝火旁,人们跳起欢乐的锅庄,点燃着中秋假期的激情;水世界海岛大厅里电音冲浪派对“嗨”起来了,让秋日的夜晚更加激情四射;石榴籽厅人们用全家福定格难忘的团聚时刻,记录着中秋游玩的幸福与快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园区在中秋期间推出了“合家欢”特惠亲子套票,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期间,园区将延长营业时间,推出令人期待已久的以“童梦太空奇旅”为主题的夜场。届时,既有太空奇旅科普展,又有奇幻音乐烟花秀等全方位的场景化夜游体验,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

  霓虹闪烁间车辆川流不息,而公共交通的优化完善在此时为驱动夜间经济也是铆足了劲儿。据了解,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6条夜间公交线路,覆盖城区,最晚的凌晨1时才收车。据不完全统计,夜班公交平均每天运送乘客1593人次,节日期间数据有所上涨。运行时间的延长极大方便了假日期间的夜间出行,为市民享受更多晚间文化、休闲与娱乐活动助力。(张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