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个圆月饼 一份甜祝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1 09:52    编辑: 成忱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又值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三川地区的土族妇女开始忙活着制作起传统月饼。

  9月20日,在官亭镇先锋村,50岁的隆户英正在制作月饼。记者看到,隆户英的月饼直径近30厘米,共有六层面饼,两层之间添加了核桃、花生等辅料,月饼表面有8个花朵图案。隆户英将制作好的第一个大月饼放进蒸笼里后,又开始做第二个大月饼。

  “六层面饼寓意六六大顺,八朵面花寓意八福长寿。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衷心祝愿国泰民安,祖国繁荣昌盛。”隆户英激动地说。

  官亭镇鲍家村鲍淑琴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做了一个以“团圆”为主题的大月饼。

  只见月饼正中央是“团圆”二字图案,两侧饰有两朵“鲜花”,月饼饼面边缘是两条盘龙图案。“两条盘龙寓意吉祥如意,两朵花寓意民族团结之花,‘团圆’二字寓意祖国人民阖家团圆、幸福美满。”鲍淑琴说。

  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中秋佳节之际,她把对党的心声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都“揉进”了自己亲手做的月饼里。

  官亭镇寨子村的吕晓青是一名心灵手巧的年轻土族妇女,今年虽然是她第一次制作传统月饼,但她的月饼构思巧妙,制作精美,祝福满满。记者在已经制作好的月饼上看到,月饼饼面两条盘龙栩栩如生,团花簇拥,花中央有一只小鸟,色泽鲜亮,制作精美。

  “月饼上的团花和鸟寓意鸟语花香,我通过中秋月饼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也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吕晓青手捧月饼高兴地说着。

  另外一边,还有好几个制作精美、栩栩如生的大月饼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官亭镇梧释村魁永秀制作的月饼主题是“百年党旗红”,官中村韩玉莲制作的月饼主题是“祖国万岁”,前进村秦二月花制作的月饼主题是“国泰民安”……

  今年的中秋,民和三川土族儿女把对党对祖国最美好的祝福“揉进”这些又大又圆的月饼里,表达出民和土族儿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罗珺 石延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