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0 09:42    编辑: 成忱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防范和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双节”期间食品消费安全,倡导文明、科学的消费饮食理念,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节日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提示如下:

  一、加强疫情防控。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消毒,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确保生产经营场所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要规范运用“青冷链”追溯系统,按照“三专”“三区”“四个不得”等要求,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助力科学精准防控。

  广大消费者外出购物或就餐时应全程佩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入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使用“公筷公勺”。同时,应注意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二、文明理性消费。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场所,注意索取并留存购物小票或发票。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打折活动,根据自身需要合理购买,做到理性消费,不采购、不食用来源不明、票证不全的食品。

  三、选购月饼仔细。购买预包装月饼时,要认真查看外包装标签上的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购买散装月饼时,要认真查看厂家、生产日期或包装日期、有效期、保存条件等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篡改标识内容的月饼。

  四、注意饮食安全。加工制作食物时,生、熟食品的加工用具和存放容器要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应当烧熟煮透。要确保食材新鲜,不生食水产品,瓜果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自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注重科学搭配,做到合理膳食。

  五、反对餐饮浪费。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文明用餐、拒绝野味,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坚持“按需点餐、饭后打包、践行光盘”的用餐习惯,养成“文明用餐,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就餐理念。餐饮服务单位要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引导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节日期间,广大消费者发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或违法违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的,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