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秋,品味团结“馍”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0 09:41    编辑: 成忱         

活动现场。(栾雨嘉 摄)

  秋风送爽,细雨蒙蒙。9月18日清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城西社区的文化小广场上早已是人头攒动,不一会儿,由河阴镇城西社区和河阴镇城关村联合举办的“迎中秋、庆国庆”暨第四届“邻里手拉手、民族心连心”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活动前,记者走进河阴镇城西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灶上热气腾腾的蒸笼里飘出来一股浓浓的麦香味。“姐,这个花样可以吗?”“这个花你要用筷子这样夹一下,要小心,两边用手轻轻按着,不要太用力。”只听一位身着藏族服饰的妇女正在向另一位厨娘请教。

  站在一旁的马忠义是回族小伙儿,他说:“这两年社区组织辖区各民族一起过佳节,汉族、回族、土族、藏族……大家吃着月饼、唱歌跳舞,既开心又亲切!”

  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海芳说:“城西社区总共有935户1597人,是一个和谐、包容的‘大家庭’,有汉族、回族、藏族、土族、撒拉族五个民族。每年到了中秋节,都会组织社区的文化队为居民们表演精彩的文艺演出,社区的群众也将自己做的印有‘不忘初心跟党走’‘欢庆中秋’等特色新颖的月饼、美味可口的菜肴拿到活动现场,我们想通过传统民俗的家宴形式,让居民们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温馨的邻里情。”

  “这样的活动不仅把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串成了和睦的大家庭,同时也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增强了整个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你看,为社区倾情奉献的人越来越多。就拿马忠义来说,无论是社区组织的文化活动,还是扶老助困行动,他都积极参与。在去年疫情期间,他自发组织自己餐馆的员工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做热乎可口的饭菜,使奔波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吃上了一口‘暖心饭’。每逢社区组织慰问孤寡老人、老党员、环卫工人等活动,马忠义都会拿出不菲的资金支持社区。另外,他也会积极参加维稳、防汛期间的义务巡逻,为维护社区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袁海芳感慨道。

  城关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安说:“这次庆祝中秋系列活动,我们还邀请了城西社区医生、城关村村医向在场所有群众普及了卫生健康知识,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这样可以提高群众的医疗保健意识,让健康相伴、让快乐相随。”

  “平时,我们也都会通过主题党日、移动办公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同时,我们注重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入于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召开4次各族居民大会修改居民公约,将民族团结纳入公约中。”袁海芳对记者说:“我们还注重以典型促进团结,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好邻里’‘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和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学习活动,社区也获得了州级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的荣誉称号。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让社区各民族间互帮互助、团结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栾雨嘉 洪玉杰 贵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