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全面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
我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对下指导新模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0 09:33    编辑: 成忱         

  为贯彻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切实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针对以往对下指导存在的方法较为单一、指导效果不佳、贴合下级检察院工作实际不足问题,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探索以列席下级检察院检察官联席会议方式提升对下指导质效。

  9月13日,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派员赴西宁市人民检察院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此次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一起追偿权纠纷申请监督案和一起返还夫妻共同财产纠纷提请抗诉案,两起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案情较为复杂,通过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指导和检察官集体讨论,进一步厘清了核心争议焦点,为承办检察官正确处理两起案件提供了有益参考,达到了检察官联席会议预期效果。

  据介绍,在业务指导中,具体采用承办人汇报案情、指导人提出指导建议、检察官讨论、指导人总结点评的流程。第六检察部探索参与到下级检察院个案讨论中,在个案办理细节、法律适用、厘清法律关系、事实查清中予以具体指导,进一步提升下级检察院对上级检察院的指导认可度。同时,由点及面,结合个案具体指导中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在监督文书制作、检察官联席会议要求落实、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机制创新、业务骨干培养等事关民事诉讼监督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方面提出宏观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了下级检察院对上级检察院的指导接受度。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将用好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探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抗案件下级检察院承办人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同时,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养年轻干警,提升办案能力,在办案中寻求创新与突破,市州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加强对基层检察院业务指导,提升文书质量和案件汇报能力等,努力提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质效。(于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