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双节”点燃假日消费热情——假日消费市场见闻之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0 09:16    编辑: 成忱         

大百超市月饼专柜生意红火。(张慧慧 摄)

  编者按

  自驾游美景、商场买买买、宅家享美食……“中秋小长假”“国庆黄金周”等节假日已成为居民消费需求释放的关键时点和旅游、餐饮、购物等消费的需求旺季。九月底,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青海日报记者兵分多路,带您探访假日消费市场。

  又是一年月圆时!超市里垒起高高的“月饼山”,菜场里支起大闸蟹售卖铺位,街头巷尾飘散着美食的香味……人们对中秋佳节充满浓情,自然也是商家“大卖”的好时机。

  9月19日,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不少市民响应“两节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倡导就地过节”的号召,利用假期,做上一桌丰盛的佳肴,招待亲朋好友。

  清晨,五一桥北面的早市已经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只见一棵棵翠绿欲滴的青菜、一筐筐香甜可口的水果,还有新鲜的肉蛋类食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摊位上,最显眼的还属占据“C”位的中秋节月饼,广式的、京式的、苏式的……其中,独具地方特色的“青海大月饼”十分受消费者喜爱。

  记者看到,蔬菜销售商王虎一边为顾客推荐蔬菜品种,一边熟练地给另一位顾客装袋、称重。他对记者说:“这是我和家人在青海过的第八个中秋节了,来市场买菜的市民比以往要多,很多人选择就地过节,都想在这个难得的时候给家人做一顿香喷喷的饭菜。”

  据了解,“双节”到来之际,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百姓最想检”活动,以抽检“小窗口”撬动市场“大监管”。

  活动开展前期,公众在线上进行为期一周的“点名”投票,“点”出自己最关心、最期待被抽检的食品品种、项目和场所,据统计共有20366人参与线上问卷调查。根据网络征集的民意结果,工作人员组织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前往西门王府井超市、莫家街农贸市场、南山路餐饮单位进行抽样,许多消费者亲临活动现场,近距离观摩体验,实现了群众亲手去“点”、亲眼看“抽”。

  “此次活动将食品检测工作从幕后搬到了台前,充分发挥了百姓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拓宽民意征集的渠道,做到抽群众之所盼,检群众之所忧,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添砖加瓦。”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王勇对记者说。

  在大十字百货大众店超市,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店员们正在忙着上货,货架上悬挂着“迎中秋,庆国庆”等色彩各异的条幅,琳琅满目的商品物美价廉,新鲜的果蔬“争奇斗艳”,前来购物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

  “月饼大联展”在超市最显眼的地方,一些市民正在挑选心仪的月饼,16个货柜集纳了8个品牌的月饼,有散称的,也有礼盒装的,令人眼花缭乱。“相比精美的外包装,我更关注月饼的口感,我和老伴都喜欢酥皮月饼,散称区很方便,各式各样的口味都能买上。”“超市还有8折的蟹票……”“孙女喜欢吃石榴,这两天超市促销力度很大,再加上政府发放的惠民消费券,真的是赶上了好时代!”前来采购的市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我们推出了‘全城联动惠中秋,七天乐享国庆节’活动,对生鲜、副食、食品和日用百货等开展多品类特价促销,让惠民更有力度。这几日明显感觉到客流增多,为了保证节日期间果蔬等热销商品的供应,我们在加强自采的同时,积极联系供应商,做到提前备货、提前到店,确保货源充足。”大百大众店店长刘秀梅说。

  走访中,记者看到炒菜、海鲜、火锅等门店生意也十分红火。“我店组织员工做好疫苗的接种,目前接种率达到100%,门口也张贴了疫苗接种承诺公示,让顾客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我们每天对店面进行6次定时消杀,顾客进店前需出示有效期内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测温,引导顾客进行身份信息的实名登记。”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我市各餐饮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客用餐具的“一客一消毒”到送餐过程的“无接触配送”,从加大公共区域消毒频次到严格从业人员管理,积极筑牢餐饮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你点我检”等方式,组织开展了节令性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共抽检糕点(月饼、糕点)70批次,餐饮食(月饼)2批次。其中,24批次为青海本地生产,48批次为外省生产在我省市场销售。检验项目涉及理化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批次节令性食品检验结果均为合格,合格率为100%。(董洁 杨林凌 张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