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构建幸福河湖!西宁将有新动作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16    编辑: 马燕燕         

  “做好‘治水’这篇大文章,要坚持‘沟河联治、水岸共治、城水协治、标本兼治’……”为深入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湖长陈瑞峰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市水务局将牢牢把握“十四五”作为西宁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强化期、生态水利大发展的上升期、智慧水利构建的起步期三期叠加的历史机遇,充分结合市情、水情,积极谋划、科学施策、系统治水,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在沟河联治方面,将统筹河流与沟道,打通河流“主动脉”、畅通沟渠“毛细血管”。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提高湟水干流防洪、排涝、排污能力,构建湟水生态活力轴。重点开展南川河、北川河、西纳川河、药水河等20多条河流沟道治理,恢复支沟与干流的联系,疏通排水通道。实施甘河沟、红石崖沟、白水河等30多条山洪沟治理,避免山洪灾害发生。开展渠道水生态综合治理,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补水等工程方案,提高渠道生态净化能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充分利用好“引大济湟”和“引黄济宁”两大调水工程,构建“供水安全保障外环”和“城市水生态保障内环”,最大限度满足生产生活用水及河道的生态流量和生态水位需求。

  水岸共治,建设幸福河湖。将对河道进行全面普查,彻底清淤疏浚消除内源污染,塑造清洁河道。岸上持续开展河道巡查和排查,重点排查排入湟水干、支流,水库,沟渠等水体的排污口,摸清底数,确保污水不直接排入河湖水体。统筹水域与岸上,采取“生态水利工程+湿地公园”模式,恢复河道植被,实施湿地化、海绵化、森林化改造,生态河道、海绵城市、多型湿地的三位一体建设,有效拦截、吸收、消化水体污染物,大幅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城水协治,保障供水安全。通过精准掌握我市缺水需水情况,科学制定和细化水量分配方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节水,切实做到“先节水后调水”。加快建设南川应急供水工程,解决由于供水不足对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依托“引大济湟”和“引黄济宁”工程,构建以河湖水系为基础、输排水工程为通道、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智能化调控为手段,集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供水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标本兼治方面,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在传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将水土流失治理与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理等相结合,重点推进生态自然修复、综合治理以及涉水区域周边整治,构建全流域生态水网。(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