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天边的城市 不远的茫崖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06    编辑: 马燕燕         

牧人新村。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茫崖市委宣传部提供 

 翡翠湖。

盐湖化工产业。

电塔来了。 

星空下的采油树。姜鸿摄 

风力发电。

  远方有多远?

  一座小城以它的距离感,兑现了人们对远方的想象。

  这座小城离西宁约1200公里,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约700公里;这座小城位于柴达木盆地西缘,是青海省的西大门。这是一座不足3岁的县级市。这座小城就是茫崖市。

  从大柴旦驱车7个多小时,《西海都市报》“西进柴达木”采访团,终于抵达了远在天边的茫崖。

  茫崖一名源于蒙古语“额头”。因为遥远,茫崖也被很多人称作“孤独的小城”。

  我们在小城感受孤独,我们也在小城体验温暖。

  本报记者李皓马吉祥张卫平王秀云

  一

  茫崖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重峰叠的阿尔金山雄峙其北,白雪皑皑的阿喀祁漫塔格山高耸其西南,东面则是八百里瀚海,山盆相间的地形格局,哺育了茫崖丰富的地貌景观和人文风貌。

  在茫崖市约5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湖泊与雪山交相辉映;沙丘与雅丹地貌相映成趣;湿地与盐湖奏响自然的旋律;草原和戈壁演绎出浩瀚的西部传奇。

  正因为遥远,茫崖的生态环境,至今仍保持着初始的模样,水碧,草绿,盐湖洁净,天空湛蓝……

  315国道穿城而过。

  从西宁到喀什,3063公里的315国道沿线美景无限,然而最美好的景致无疑集中于柴达木盆地路段。

  柴达木盆地曾是古地中海的海底,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的激烈碰撞,让潮汐退却,最终,海底抬升成陆地,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风的雕琢,让海底堆积万年淤泥幻化出万般造型,柴达木盆地中分布着广袤的雅丹地貌成为了地球沧海桑田的见证。

  315国道穿行其中。

  公路两侧,沙丘连绵。一座座沙丘如垒如砌,断壁残垣、古堡城池、雄狮怒吼……无论你的想象有多丰富,总能在这片自然创造的神奇雕塑中得到呼应。

  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切又浑然天成。

  荒漠中的地形跌宕起伏,波峰浪谷间,315国道一路跌跌撞撞。

  U形公路,315国道上的网红打卡地。

  巨大的地形凹陷造就了U形公路抛物线般的独特走势,路的一端连着远方,另一端直通天际。

  这是人造的视觉奇观。

  U形公路,让寂寞的旅途充满惊喜。

  艾肯泉是茫崖市花土沟镇莫合尔布鲁克草原深处的一处地质奇观。

  泉水漫溢,如沸如煮。

  泉水中富含的矿物质,在直径为10米的泉眼四周层层堆砌,形成了眼眸般的形状。

  因为富含矿物质,泉水呈现出各种颜色,红得似血,绿得如玉,五颜六色,光怪陆离。

  艾肯泉系蒙古语音译,意思是“可怕之水”“驴友”们便将艾肯泉称为“恶魔之眼”。如今“恶魔之眼”早已成为了摄影爱好者追逐的拍摄地,寂寞的草原,在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中,释放激情。

  二

  稀薄的空气和纯净的自然环境,为茫崖成为亚洲最佳星空观测地奠定了基础。2020年,一座世界级的天文观测站落户茫崖市冷湖镇,人们纷至沓来,在这里探索宇宙星空的奥秘。

  借助于天文观测站的建设,信心满满的茫崖人,有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创意——他们要在冷湖打造一个亚洲最大的集科研、观测、科普等功能为一体的天文产业园,在天文科技+文化旅游的创意下,在地球上偏僻的一隅,为人们提供一处与星空对望的空间。

  茫崖气候干旱,干旱的气候造就了茫崖独特的地貌奇观,荒凉、冷寂、渺无人烟。嶙峋的山谷,诉说着造化的神奇,枯寂的原野,蕴含着千年的寂寞。

  这样的地貌,满足了人们对火星的假想,在这个“最不像地球”的地方,全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应运而生。

  火星基地位于海拔3200米俄博梁地质公园附近,冷湖科幻文学奖的设立,更是增添了茫崖的知名度和神秘感。

  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唐拓华说,茫崖是青、甘、新旅游大环线的中心城市,是环柴达木旅游的终点和起点,旅游前景十分看好。

  据统计,2020年,茫崖旅游接待量约87.4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2亿元,旅游产业对茫崖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加大。

  这几年,茫崖市加大了市区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茫崖市的54家宾馆,每天能提供2729间客房和5108张床位,基本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诗与远方,是这座城市的标配。

  三

  茫崖地处甘、新、青的交界处,是青海连接西藏、新疆和甘肃的交通节点,离新疆若羌县仅有200公里。

  据茫崖市相关部门统计,2020年,茫崖的客运量达到了3.0375万人,货运量为247万吨,茫崖是青海省名副其实的旱码头和桥头堡。

  交通的便利带来了物资交流的繁荣,在茫崖,你能吃上最正宗的新疆哈密瓜和敦煌李广杏,价格便宜到令人咂舌。在茫崖,女孩们拥有一只地道的和田玉镯子,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封闭和保守从来就不是茫崖的性格。

  茫崖市市委书记柳雪莲说:“据不完全统计,每天从茫崖过境的车辆在6000辆至8000辆之间。”

  如今,格库铁路的修建更是将茫崖与亚欧大陆桥紧紧连在了一起。

  昔日山高水远,如今咫尺天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茫崖虽然身居高原,却能与世界联姻。

  花土沟机场的运营,在天空中搭建起茫崖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茫崖,地处高原放眼世界。

  “正在建设的格敦高速公路,更是为茫崖的经济建设添彩助力。”柳雪莲说。

  现代化陆路交通枢纽的地位已然确立。远方不远,朝发夕至。

  四

  历史上,茫崖是玉石之路和丝绸之路羌中道的重要节点。

  汉朝,茫崖是古羌人的游牧地。

  魏晋,茫崖被吐谷浑占领。

  吐谷浑重视商业,他们趁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战乱频仍之际,大开商道,沟通中西,从而促进了柴达木盆地商业文明的繁荣。

  一队队马帮从茫崖经过,穿越柴达木盆地,抵达中原,它们带来的是文明的汇聚和信息的交流。

  “除此之外,茫崖还是历史上著名的民族交流融合的大通道。”柳雪莲说。

  羌族、鲜卑族、蒙古族……

  千百年来,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民族在这里驻扎、游牧,并通过这里走向远方。

  每一个脚步,都注定会在大地上留下印痕。

  游牧文化是茫崖基本的文化特征,今天,茫崖市拥有以蒙古绣、帐篷制作等为代表的1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0名省级传承人和22名县级非遗传承人,他们用手中的技艺记忆着历史,也谱写着茫崖的荣光。

  五

  茫崖更是一座精神的高地。

  1954年,国家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局组织的柴达木地质队首次进入柴达木盆地寻找石油,在阿吉老人的带领下,地质队在今天茫崖境内寻找到了石油构造带,从此拉开了青海石油开发的序幕。

  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共青海省柴达木工作委员会和中共茫崖工作委员会,根据地质部青海石油普查大队所提供的茫崖石棉矿矿床的地质储量普查报告,决定对茫崖的石棉资源进行开发。

  11月20日,由中共茫崖工作委员会生产办公室干部张守义率领王振谦、刘绍祖等22名工人,携带两顶帐篷,17把铁锹,5把洋镐和少量生活必需品,开赴茫崖。

  当时的茫崖尚未修筑公路,交通十分困难,23名青海石棉开采的先驱者乘坐一辆旧卡车,从中共茫崖工作委员会当时的所在地老茫崖出发,冒着砭人肌肤的寒风,向西北方向行驶。

  黄沙漫漫,荒原苍莽;沟壑纵横,举步维艰。23名先驱者乘坐的汽车宛如一叶孤舟,整整漂泊一天后,才到达了150公里外的达依吞布拉格山下,此时已是红日衔山,晚霞满天。

  创业柴达木开发的勇士们冒着严寒,在寒暮中搭起帐篷,于是,这太古洪荒般的土地上才有了第一缕炊烟。

  第二天,他们扛着工具,登上了矿山的东山坡,在一条出露地表的富矿带,开始了最早的石棉开采,这就是茫崖石棉矿的前身。

  半个多世纪的光阴随风而逝,在激情澎湃的岁月中,茫崖人让自己的身影,屹立成了一座无言的丰碑。

  这是红色的茫崖。

  时光因为梦想而多彩,岁月因为奉献而激情。一代又一代的茫崖人,秉承着老一代茫崖人的精神,硬生生地在一片荒寒之地创造出了一幕幕人间奇迹。

  诞生于茫崖的“两石精神”,是茫崖人的骄傲。

  来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聚集茫崖,开始了石油大会战;青海石棉人,不惧艰辛,依靠着简陋的工具,拉开了青海石棉工业的序幕,所有的奇迹,无不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祖国需要我去哪里,就去哪里。这种一心向党,爱国奉献的精神,是“两石精神”的底色。

  茫崖气候恶劣,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一场大风,从早吹到晚,从年头吹到年尾,可是一代又一代的茫崖人却在这样的环境中,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这又是艰苦创业精神的鲜活体现,事实证明,没有这样的精神,就不会有今天的茫崖。

  “回望茫崖的发展史,我总是非常感动,茫崖人一心一意搞建设,埋头苦干谋发展,充分体现了一种团结向上精神,一种奉献守望,不忘初心的精神,一种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一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柳雪莲说。

  “两石精神”在茫崖大地上久久激荡,“两石精神”也被新时代的茫崖人继承。

  走进新时代,茫崖人利用自身优势,提出了打造世界级的天文观测台的创意和构想,这样的创意和构想,是茫崖人科技创新精神和现代创业精神的体现。

  面对茫崖艰苦的自然条件,新一代茫崖人提出了这样一个口号——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这样的决心和意志是茫崖人对事业最好的宣言和理解,对自己最真诚信念执着的坚守,这又是一种务实精神的彰显。

  “‘两石精神’既是柴达木精神的升华和丰富,又是柴达木精神的落实和完善,这是我们茫崖人的骄傲。”柳雪莲说。

  六

  茫崖是中国西部著名的石油城,是青海石油工业的出发地。

  在茫崖,有关石油,有关石油人的故事,一代又一代层出不穷,广为流传。

  茫崖因油而生,茫崖因油而兴。讲好青海的石油故事,是新时代茫崖人的使命和担当。

  油沙山上,磕头机林立成群;尕斯湖畔,采油树蔚为壮观,青海石油业的发展,体现的是一个民族渴望发展、梦想富强的心愿。在茫崖,我们听到了一个群体的心声,也看到了这里生机勃勃的未来。

  茫崖的历史,有着青铜雕塑般的凝重,茫崖的梦想,有着花岗岩般的坚韧,读懂这片土地的内涵,你会在一瞬间,爱上茫崖。

  七

  时代具有无穷的创造力,昔日的荣光,不仅成为了今天茫崖人的精神支撑,更成为了激励他们奋发图强的力量。

  茫崖是海西州光能和风能储量最丰富的地区,茫崖人在自身的优势中,寻找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茫崖市发改委主任魏晓励介绍,目前茫崖申报风光储互补的一体化项目35个,已经建立了新能源项目9个,总装机容量317兆瓦,累计发电量15亿千瓦时,丰富的光电风能,不仅让茫崖所辖的冷湖、茫崖、花土沟3个镇全面实现了新能源供电,还成为海西州,乃至中国西部著名的新能源基地。

  难能可贵的是,茫崖的新能源建设起步较晚,目前茫崖的风光发电开发,大约只占储量的40%,茫崖的新能源产业前景可观。

  茫崖还具有盐湖和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优势。

  茫崖初步探明的矿产有石油、天然气、石棉、天青石、芒硝等26种,产地120余处,大型矿床12处。其中,石棉储量2154万吨,居全国之首;天青石储量1592万吨,占全国储量的88%;累计探明石油储量6.7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4025亿立方,以钾、钠、镁、硼、锂5大类为主体的盐类资源总量达113亿吨,其中芒硝、盐矿、镁盐、钾盐保有资源储量占全省保有资源储量第一位。

  茫崖建市之后,不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盐湖化工产值所占比例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所占比例逐步上升,目前已建成了以石油为龙头,以盐湖化工为支柱,以有色金属和新能源开发为后备的新兴工业区,工业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已经达到了12家。

  有着如此明显的优势,茫崖远景如画,未来可期。

  八

  走进茫崖,用心感受茫崖的脉动,用心感受茫崖人的脉动,在遥远、苍茫、孤独的尽头,是茫崖这座城和这里人的开放、真诚、豁达和温暖。茫崖是一座城,也是一群人的家园。让一座城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充满温度,是几代茫崖人坚守于此的原动力。今天的茫崖人,正在赓续着这种力量,用心缔造着这座城市充满温情的脉动。

  城市绿植在瀚海戈壁营造出了一座孤岛般的绿洲;立体的交通,拉近了茫崖与世界的距离;发展的前景,让茫崖与这个时代心犀相通;城市的发展,让茫崖拥有了现代化的服务功能与时尚靓丽的容颜。

  用心感受,远方不远。

  这是天边的城市,这是不远的茫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