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省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径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10    编辑: 马燕燕         

  老少同楼、在居家养老中引进本地社会组织上门服务……近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召开的全省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观摩会上,治多县开创的符合农牧区实际的治多养老模式引得全省各地前来观摩的养老服务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71.92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2.14%,标志着我省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径,着力推进养老服务领域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在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针对养老服务难点、堵点问题,在城市养老方面,我省秉持“小切口、大民生”理念,积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助力。西宁市着力解决老年人“一饭难求”的问题,构建了五级助餐送餐配餐体系,打造了“15分钟”服务圈,形成了“家门口”老年助餐服务模式。在农牧区养老方面,玉树州治多县强化党建引领,政府加大投入,优化整合资源,有效提高机构入驻率,破解农牧区养老机构空置率高、服务质量低的问题,为全省农牧区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治多模式”。

  同时,我省还积极探索建立“校企合作、院校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落实大中专院校学生入职补贴、养老服务岗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创业就业支持政策。积极推进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民政部“金民工程”,及时采集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数据信息,构建自上而下的养老服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稳步实施“智慧民政”项目,建立了民政专项资金监管信息平台,贯通金融机构和财政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养老福利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资金支出等与财务一体化监管。(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