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说好普通话 赞美新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08:50    编辑: 马燕燕         

  “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9月16日,记者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第一完全小学六年级(一)班的语文课堂,学生们正捧着书本,声情并茂地朗读着文章《草原》。

  “为了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学校积极推广诵读活动。”据校长求英巴桑介绍,课堂诵读只是推广普通话的日常形式,近年来,学校借助家长委员会、“红领巾”解说员、图书室和校园朗诵演讲比赛,形成了普通话交流的良好氛围。

  吃过午饭,求英巴桑的手机微信提示音一直响个不停。原来,是家长群里发来的信息,点开一看,是同学们朗诵经典名著的视频。有的欢快俏皮,有的抑扬顿挫,有的沉稳平缓,孩子们的情绪和声音穿透屏幕,鲜活地呈现在面前。

  卓玛是这个微信群里的“大家长”,每天在群里统计学生们的诵读进度,并将下一期的书目列出来,供学生选择。《西游记》《中华当代少年小说丛书》《鲁滨逊漂流记》《小王子》等作品均是由教育部推荐的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目,也备受学生喜欢。“通过阅读,能帮助孩子们灵活掌握藏汉双语,领略汉语言文化魅力,更能开拓视野,以助于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求英巴桑说。

  普通话,是情感的纽带,是沟通的桥梁,这一作用在民族地区显得尤为重要。而在这个“桥梁”上,学生是关键一环。

  六年级(五)班的才旺群措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天放学回家,发现上初中的哥哥正在教爸爸说普通话,自己和哥哥又开始教妈妈,之后轮到了年迈的奶奶,叔叔婶婶……以点到面的“教学”辐射,几乎囊括了大家族的所有人,才旺群措介绍,为了巩固“成果”,她家的亲戚微信群名改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正值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囊谦县教育局结合推普周活动主题,向全县积极发出倡议,并动员干部职工、学校教师、媒体从业者等力量开展讲红色故事、“主持人进课堂”等活动,“随着城乡融合进程加快、教育重视力度提升,如今家长与孩子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普通话交流已非常普遍,逐渐形成了良好的交流环境。”副局长更尕扎西介绍说。

  今后囊谦县将继续开展教师普通话培训,将幼儿教师和小学语文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平均提升至二级甲等,更好地提升学生普通话水平。其次,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演讲、讲故事等与普通话相关的语言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激发牧民群众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把推广普通话融入生活、学习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顾植霞 牛玉娇 程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