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试点社区党组织书记择优聘为事业编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46    编辑: 马燕燕         

  9月15日,西宁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会上介绍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总体情况,并就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优势,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市委决定,在全省首次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工作范围为:各县区所属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含城镇社区),主要任务是通过探索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规范和完善岗位设置、专项招聘、教育管理、考核使用等各环节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规定程序择优考核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事业岗位管理,享受事业单位人员待遇。

  试点工作主要内容为:结合全市社区工作实际,确定了核定专项编制数量、开展专项公开招聘、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日常管理4个方面的试点内容。在公开招聘方面,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规定,每2年开展一次专项招聘,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研究制定考核聘用通知,组织专项公开招聘。今年,首批聘用数量按照符合条件社区党组织书记人数70%的比例确定。在考核管理方面,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青海省村(社区)“两委”成员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工资晋升、调整岗位、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表现优秀的可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有关规定采取竞聘的方式晋升岗位等级。社区党组织书记聘用后,需在社区岗位工作5年以上,期满后根据工作需要,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后,可继续聘用或交流到其他事业单位工作。

  试点工作实施步骤,根据总体安排,7月至8月已经完成了各县区事业编制情况及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摸底分析,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基础信息台账,研究制定试点实施方案等工作。9月至10月将组织实施,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完成编制核定、岗位设置等工作,组织开展公开招聘。将于10月底前完成首批公开招聘工作,并及时总结试点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我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的意见。

  下一步,我市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公开招聘、落实待遇、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把试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试点责任,强化试点措施,为加强全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张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