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进山巡护 “祁连山——我们的家园”2021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媒体行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09    编辑: 马燕燕         

  两岸悬崖陡立,拉洞河水冲击着巨石,道路曲折而颠簸……这就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大拉洞管护站的管护员的巡山道路,他们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他们更热爱这份工作,他们更珍惜管护员的名誉。

  “把衣服穿好,骑上摩托车,拿上望远镜和巡护终端,我们进山巡护了。”管护员韩雪峰说完就和同事们进山了。

  韩雪峰当管护员已经5年了,他亲眼看到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防火宣传、捡拾垃圾、观察植被的生长情况。“如今的生态环境确确实实变好了,虽然巡山很辛苦,但这份工作却很有意义。”

  开车行驶了9公里。“好了,车子都停在这里吧,前面没有路了,我们只能步行前进了。”韩雪峰大喊一声。

  没走几步,就有一条河从山上流下来,挡住了去路,大家涉水而过。

  巡护,并不是简单地走走看看,他们还要承担捡拾垃圾的工作。在公路沿线等行人过往频繁的地方,只要看见了垃圾,他们就会下意识地把垃圾捡起来,放到皮卡车上,拉回管护站统一处理。

  沿着他们走出来的路,我们开始爬山,山上的草已经开始变黄了,但是它们长势很好。放眼远眺,祁连山上白雪皑皑,这也是他们平时巡护的终点。“要走4到5个小时,才能到那里。”韩雪峰用很平淡的语气说。

  “过去巡山基本靠两条腿走,太费鞋。如今,站上有了摩托车,巡山方便了,但巡护时要翻山越岭,因处在高海拔地区,一年大多数时间山路被大雪覆盖,摩托车无法通行,只能靠双脚。”马文军说。

  韩雪峰的管护范围很大,平均海拔在3600多米,在这样宽广的区域内,栖息着蓝马鸡、岩羊、狍鹿、雪豹等珍贵保护动物,作为生态管护员,韩雪峰对这里的山水林草湖在一年四季里的变化也是非常了解。

  当上管护员后,韩雪峰和大伙儿也进行了相关培训,使他们开了眼、转变了观念。“以前,我只知道要管好自己的牛羊,现在我更加知道眼前的山水林草湖对牛羊、对我有多重要。”

  按照规定,管护员每个月的巡护时间不得少于22天,也就是说,他们不是在巡山就是在去巡山的路上。

  翻山越岭、历经艰辛;远离家人、“享受”寂寞……为了祁连山的一草一木,为了守护西部这片宝贵的森林资源和重要的生态屏障,众多的管护员就像那祁连山上挺拔的云杉雪松,扎根泥土,默默奉献着。

  巡护返回的途中,同行的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教授潘峰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祁连山地质构造方面的知识。“祁连山不但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还是板块构造的摇篮,是研究地壳运动最理想的地方。”潘峰激动地说。(尹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