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人社厅】四措并举推进社保惠民

来源: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33    编辑: 马燕燕         

  省人社厅在“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不竭动力,推动社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推动参保扩面工作。建立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监测机制,逐步推动养老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应保尽保全覆盖。加强参加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重点推动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农民工等单位和群体参加失业保险。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计划,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全面提高劳动者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止8月底,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较上年增长6.88、7.95、10.83万人。

  持续释放降费减负红利。继续实施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截至8月底,为全省参保单位减轻社会保险费负担4.73亿元。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为5913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292.69万元,惠及职工26.79万人。两项政策的实施有效纾解了企业困难,降低了用人单位用工成本,对于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和助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断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调整提高养老、工伤等待遇标准,及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分、不晚一天”。为全省48.96万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96元。第12次调整提高我省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惠及2223名工伤职工及供养亲属。加强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及补助9240.46万元、一次性和临时生活补贴89.53万元。继续放宽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累计发放补贴373.6万元。

  全面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行“好差评”制度,有效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和效率。失业保险金申领、工伤认定申请等53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快办”,办理效率提升50%以上。养老、工伤保险实现待遇领取资格网上认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现“补贴找企业”“免申即享”“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对老年人、重病、残疾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一站式”“上门办”等便捷服务,改善群众办事体验,全省协助认证或上门认证2.4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