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让自然教育 融入每一位孩子的心中
“祁连山——我们的家园”2021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媒体行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02    编辑: 马燕燕         

  “同学们,你们看,一片叶子有叶缘、叶尖和叶脉,每一片叶子都有自己的形状,你们可以把手中的叶片靠自己的想象力拼成喜欢的图案……”9月15日,一堂生动的自然教育课在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寄宿制小学开展。

  孩子们在老师耐心的课程构建指导下,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完成了用叶片拼成的各种关于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植物拼图。一幅幅灵动的作品让人深切的感受到孩子们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的美好心愿。

  “通过生态课堂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的视野更开阔,还可以把自己认识到的内容分享给身边的好朋友,希望通过生态课堂让大家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五年级小学生张浩对记者说。

  “自2018年开始,省环境教育协会围绕西宁、祁连、门源、天峻和德令哈片区7所生态学校开展了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以及‘花儿与少年守护祁连山夏令营’活动共100余场次,受众青少年人数约2万人次。目前依托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实践经验,正在围绕师资、课程以及志愿服务等体系做深入细致的工作。”省环境教育协会课程设计及活动引导师杨出云说。

  据了解,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自2016年正式成立至今,已成长为省内一支专业的生态环保类社会组织。目前在省林草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深入基层面向城乡青少年开展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理念宣传相结合的自然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在全省范围内服务了近50多所中小学、高校和幼儿园,覆盖了近9万名青少年。

  “从2018年开始,珠固乡寄宿制小学就已经开展自然教育,三年来,通过生态课堂的讲解,户外体验探索性等多种形式,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知识,从而让学生们更好地去了解身边的自然,去探索他身边自然的奥秘,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生态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并通过实践活动让全校师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生态学校的建设之中。”珠固乡寄宿制小学副校长黄世凯表示。(叶文娟 三盘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