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省政府新闻发布

我省举行《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8:39    编辑: 马燕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31日正式印发青海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9月15日,记者在我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于晓绚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进行发布和解读。

  于晓绚介绍,《实施方案》围绕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和税务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27项改革措施。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精心“打磨”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既立足眼前妥善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又着眼长远,着力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同时,加强税务组织保障,精细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税收司法保障、国际税收合作,关注重点环节和不足之处,凝心聚力为全省税收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实施方案》的出台是高质量融入青海发展长远规划,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工程,对我省建立现代化财税金融体制、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收服务水平、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环境,优化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和经济长远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我省高质量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工作目标为: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基本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形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行政应用系统,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李雪萌 张宏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