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月饼包装瘦身 散称月饼走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28    编辑: 马燕燕         

散装销售的月饼。

小包装月饼。

超市月饼种类丰富。

青稞低糖月饼。

  中秋节将至,团圆的日子里怎能少了圆圆的月饼。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起施行。新标准明确规定,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如超过三层,其他类食品及化妆品包装如超过四层,或是商品包装材料为昂贵材质,均可初步判定为“过度包装”。月饼属于其他类食品。

  9月11日、12日,记者走访西宁市各大超市、商店,发现今年的月饼包装有变化。

  告别豪华包装 回归月饼本身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上架了,各大商超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了。

  新华联超市海湖店里,月饼摆在了最显眼的地方,红彤彤的一片,特别喜庆。9月11日,市民刘先生推着小推车向月饼销售区走去,他打开礼盒装月饼察看,盒子里装着7块独立包装的月饼。他告诉记者,多个品牌的月饼包装均如此,包装都没有超过新标准规定的四层,看起来比往年朴素了许多。

  当天,记者在位于兴海路的惠客家超市看到,货架上的月饼是散称的,使用的是统一的包装袋,没有其他外包装。

  走进长江路上的王府井超市,礼盒装的月饼摆放在门口的柜台上,下面摆放的是散称月饼。工作人员介绍,礼盒装月饼虽然看起来花花绿绿的,但与往年相比,没有过度包装,更谈不上豪华包装。

  长江路上一家蛋糕店,进门右手边摆放的是礼盒装月饼。记者注意到,不同规格的礼盒装月饼都没有超过新标准规定。

  对于新标准的规定,市民杜先生点赞:“一些华而不实的包装除了浪费钱,没有任何用处,还会增加环保压力。国家对于过度包装的规定是好事,能有效限制商家的生产行为,也让我们可以买到真正物美价廉的商品。”

  月饼礼盒被冷落 散称月饼受欢迎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今年的礼盒装月饼不仅瘦身了,还被冷落了。

  “近两年,我们超市没有销售礼盒装月饼,卖的都是散称月饼。”兴海路惠客家超市工作人员说,由于过去礼盒装月饼销量不大,很容易积压,超市便只销售散称月饼,价格比礼盒装的便宜很多,很受大家喜欢。

  兴海路上另外一家商店,卖的也都是散称月饼。老板说,礼盒装月饼需要预订,店里没有现货,散称月饼的销量比礼盒装月饼好许多。

  9月12日,记者在其他超市、商店了解到,绝大多数市民购买月饼是为了一家人团聚时品尝,散称月饼更受欢迎。市民魏女士拎着一袋散称月饼说:“散称月饼价格实惠,种类还多,可以尝到不同口味。如果送亲戚朋友,我也会买散称月饼,大家没那么讲究,送的是心意和祝福。”

  市民郭先生认为,中秋节吃的是月饼,图的是团圆,买月饼买的不是包装。国家新修订的标准非常好,大家都支持散装食品,商家就不会把心思花在包装上,消费者买东西就不会花冤枉钱了。

  一家烘焙店工作人员坦言,很多顾客进店后不打听礼盒装月饼价格,直接购买散称月饼,有时礼盒装月饼一天也卖不出去一盒。

  水果礼盒也低调了 其他商品快变身吧

  礼盒装月饼瘦身了,水果礼盒也变得低调了。不少超市售卖的水果以散称为主,各种形状的果篮、礼盒不见身影。

  海晏路一家水果行,顾客提出要购买盒装水果,老板把称好的水果装进盒子,塞上泡沫格子,在盒子上绑上一根丝带固定,礼盒就打包好了。老板说,以前卖水果靠精美的果篮和包装来吸引顾客,现在水果包装变得很简单,顾客更注重水果的品质,而不是那些华而不实的包装。

  除月饼和水果外,需要瘦身的还有哪些商品呢?

  “鲜花的包装可以再简单一点。”大学生小白说,买几朵漂亮的鲜花价格一般会过百元,她在花店购买6朵向日葵花了138元,而在鲜花市场只花了60元,差别在于花店的包装有三四层,鲜花市场的包装只有一两层,但不影响鲜花的美,“如果省去包装费用,买花就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在市民张女士看来,化妆品包装应该变得实在一些。她喜欢网购化妆品,往往会收到一个大大的包裹,里面就装着一瓶小小的护肤品,护肤品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塑料包裹着,下面铺满了泡沫和纸屑。她说:“只要运输过程中化妆品不受损就行了,没必要装在那么大的盒子里,每次扔包装盒都觉得很浪费,很不环保。”(彭娜 马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