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深学笃行系民生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访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汝坤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5 08:44    编辑: 马燕燕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实践要求,针对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盼,发展之所需,着力创新制度,优化服务,解决好耕地保护、土地征收、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不动产确权登记、移民安置和扶持、地质灾害防治等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9月10日,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汝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结合自然资源行业工作性质和特点,谈一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了哪些为民办实事的工作?

  杨汝坤: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实践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把新思想、新力量转化到为民精准办实事上,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举措、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个方面,开展26项为民办实事实践具体内容,把群众反映的“试卷题”变成自然资源工作的“成绩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全力以赴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记者:青海省自然资源厅是如何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汝坤: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深调研、听民声、察民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工作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掀起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热潮。全面整合厅系统资源力量,形成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提出了我省自然资源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一网通办、普适性仪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土地提质改造、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测绘项目网上备案、建立压覆矿产资源网络查询系统等26项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

  持续推进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全省31698户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于5月25日全面完成,对照国家要求,我省提前一个月完成工作目标,这是省自然资源厅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积极研究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堵点、难点问题,为全省67个小区21272户居民解决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事项,真正做到“解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需”。完成全省422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的全部工作,实现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实时动态监测,有效保障了全省民族地区40941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16.19亿元财产安全。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青海省自然资源“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审批系统数据与青海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目前系统已流转土地报件705件、矿产报件1206件,有效提升了我省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的。

  记者:接下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青海省自然资源厅有哪些工作部署?

  杨汝坤: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化解难题上下功夫,对已办事项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对拟办事项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跟踪抓好督办落实,达到解决现实问题、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民生需求、推进工作落实的目的。继续出台一批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果的措施和办法,推出一批为民惠民的得力举措,加强土地提质改造,实施一批惠及农村和农民的土地整理项目,进一步规范征地程序。同时,加强生态整体保护和修复,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大宗矿产资源储量保障能力,加强“四地建设”,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做好“中华水塔”的守护人。(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