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用心学党史 真情办实事——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特写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5 08:37    编辑: 马燕燕         

  党史学习铭记于心,群众利益绝无小事。9月14日,主题为“用心学党史真情办实事”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自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对标对表省委要求,坚持思想先行、知行合一,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的扎实举措,形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亮点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丰硕成果。”主持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组长刘伟介绍。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大媒体关注的重要内容。这次发布会,为广大媒体解答了目前我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如何、成效如何、有哪些亮点措施等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截至8月底,列入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台账的项目2207个,比5月确定的清单项目数增加602项,增幅为37.5%”;

  “截至8月底,纳入省级台账的2207个项目已完成1171个,完成率53.1%。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围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办实事5.4万件。全省42万余名党员围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19万余次”。

  ……

  省委党史学教办实践组副组长武良桃首先介绍,将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绩单”呈现给媒体记者。

  人民群众是生活的直接感知者,冷暖甘苦体会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发布会上,西宁市、省教育厅、乌兰县、玛沁县和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依次代表所在部门、单位、地区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和成效,从他们的发布内容,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不同部门、单位、地区深入了解群众意愿、诉求、想法和建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西宁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西宁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优化交通出行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亮硬招;推进乡村振兴,在夯实城乡发展基础上放实招;优化服务措施,坚持从困难群众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从现实利益出发,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好招。

  省教育厅聚焦“学有所教”,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教育公平;聚焦学生健康成长,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焦学生和家庭负担,从严从实治理,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乌兰县聚焦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群众需求,积极办实事解难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举措、精准落实,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玛沁县以党建引领,细化十一个方面48项民生实事内容,明确了牵头责任部门。把地震灾后重建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精准核实认定农牧民灾后重建任务6类重点人员,锁定5410户,精心筛选组织施工力量,房屋维修加固有力有序,确保入冬前牧民群众都能住上“安心房”“暖心房”。

  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聚焦“ETC”提升、“司机之家”温馨驿站、“便民服务站”暖心站点、“交旅融合”等工作,从实际出发,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良作风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六个部门、单位、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浓缩了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成效。发布现场,媒体记者一边认真聆听发布内容,一边勾画重点准备进一步深入采访。“今天六个单位和地区发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举措有特色、有亮点。作为教育口的记者,我也掌握了最新的新闻线索,会进一步关注我省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五项管理’和‘双减’等政策落实情况,深入采访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记者李隽说。

  自7月份以来,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各媒体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专栏,精心筹划、聚焦基层,浓墨重彩、广泛宣传。“我们会持续关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并根据今天发布会掌握的线索,进一步深入采访报道形成宣传热度,为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再创新局面贡献媒体力量。”青海广播电视台记者孔维东说。(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