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西宁评议”以评促改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14 09:15    编辑: 马燕燕         

  9月13日,记者从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西宁市围绕为民服务、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内容,推进“西宁评议”完善化、体系化。截至目前,群众对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参评科室(窗口)和基层站所扫码评议8025次,满意7971次,满意率99.56%。

  今年7月底至11月下旬,西宁市开展2021年度群众满意的“十佳”单位和群众不满意的“十差”单位评议工作,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结合各部门职能设定,将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物流园区、西宁市五区两县、市直和公共服务企业等307个部门纳入评议范畴。把具有审批权、执法权以及履行内部监督、工作指导、公共服务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机关科室、具有行政职能的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及社区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含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范围的所有单位),市县区税务部门机关科室及办税窗口列为评议对象。把公共服务企业包括在西宁经营的公共服务企业(含通信、公交、供水、供电、供气营业网点、站点、线路)以及A级旅游景区纳入评议范围。据统计,西宁市共3231个机关科室、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被列为评议单位。

  “西宁评议”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联系群众、服务改善民生,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五个方面开展,以评促改通过评议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西宁评议”采用双向评议工作模式,对各参评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在作风建设和服务效能方面做评议,即群众通过扫描评议二维码对参评科室和基层站所的服务水平和效能进行现场评价;市委作风办按比例随机抽取录入“西宁评议”数据,向服务对象发送满意度短信评价。

  “西宁评议”评价设置“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评价选项。企业、市民回复“不满意”的事项,市委作风办将进行电话回访,并督促各单位开展调查整改工作,各巡查组根据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是否存在作风问题或“微腐败”问题。对调查中发现存在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或吃拿卡要等损害企业、群众利益行为的,按程序移交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追责。(范程程)